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将新建扩建600所幼儿园 公办幼儿园将过半

2010年11月06日 01:5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市新建扩建600所幼儿园

  5年内计划投入50亿 公办幼儿园将超过半数

  昨天,市教委主任刘利民表示,未来5年,北京将投入50亿元新建300所幼儿园、扩建300所幼儿园。未来,公办幼儿园将超过全市幼儿园总数的一半,平抑幼儿园收费价格。

  规划:

  3年新建118所公办园

  据了解,今年本市已投入3000万元,扩班300个,并投入6000万元改扩建30所幼儿园,还将新建30所幼儿园,共增学位近2万个。北京计划3年内投入15亿,建立118所公办幼儿园,5年内投入50亿,在新建300所幼儿园的同时,再扩建300所幼儿园。

  刘利民说,目前本市共有1253所幼儿园,根据规划,北京将在新建和扩建幼儿园过程中提高公办幼儿园在全市幼儿园中的比例,未来公办幼儿园将超过半数。

  分析:

  三大原因导致入园难

  刘利民分析,幼儿入园难问题的产生原因包括最近几年的生育高峰、城市化进程带来的流动人口迅速增加、以及市民科学育儿理念形成不再简单地将孩子交给老人。其中生育高峰是主要因素。2007年、2008年扎堆儿降生的“金猪宝宝”、“奥运宝宝”使本市学前教育需求短期内迅速膨胀,导致幼儿园学位吃紧。目前北京幼儿园的接收能力解决北京户籍幼儿入园是没有问题的,但还要努力解决外来人口子女入园问题。

  配建:

  小区未建园必须补齐

  为增大学前教育资源供应,除新建、扩建幼儿园外,北京还将采取多项措施。刘利民说,根据有关规定新建小区如果未配建幼儿园将不予审批,在此基础上,北京已经做出部署,要求已建小区如果未配建幼儿园必须补齐。

  刘利民说,政府将用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机关幼儿园和街道幼儿园扩大学额。此前,朝阳区推出政府委托民办园承办公立园,由政府限价管理的方式。刘利民说,这种方式未来将扩大到其他区县。此外,政府还将加大对村办幼儿园和街道幼儿园的支持力度,用于园舍建设和师资培训。

  师资:

  申建高职扩大幼师供应

  幼儿园数量的增加和扩招将使师资成为发展瓶颈。刘利民透露,为解决幼儿园师资问题,北京正在申报建立一所“3 2”模式的五年制高职学前教育学院,2011年有望开始招生。而目前,北京利用首都高校资源丰富的优势,已经扩大了学前教育相关专业的培养规模。

  ■马上就访

  平抑幼儿园收费价格

  据悉,市教委去年已完成对本市学前教育办园成本与收费问题的调研,今年将在此基础上向市发改委申请调整本市各级各类幼儿园保育费收费标准,对全市幼儿园进行分类分级制定指导价格。公办园的增加有利于平抑幼儿园收费价格。

  晨报记者 施剑松 张璐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