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国家宗教局局长回应“高材生出家” 称是个人选择

2010年11月06日 02: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针对北大等高校有毕业生出家一事表示,信仰是个人的选择,个人的选择大家应该尊重,“这是一个正常的事情,如果大家认为他不正常,那是社会认识上不正常”。

  “不要围绕个人炒作”

  昨日,由北大举办的北京论坛(2010)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幕,王作安在“信仰与责任——全球化时代的精神反思”分论坛上,做了题为《宗教和谐:全球化时代的新理念》的演讲。

  论坛间隙,针对北大等高校有毕业生出家一事接受采访时,其表示,这个事情要看得淡一点,给人家一个安静的环境,“可以进行理性的讨论,但不要围绕个人炒作,对他影响太大了。”他认为,媒体和社会对这些人士出家表现出过度的关注,不仅对这些出家修行的人不好,对宗教信仰本身也不好。

  高材生放弃出国遁入空门

  今年9月5日,一名网友发帖称,北大数学系毕业生、湖北籍男孩柳智宇放弃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全额奖学金,选择出家遁入空门。经核实,柳智宇已在北京西山龙泉寺修行,但正式皈依佛门还要有一段考察期。此前有报道称,还有其他北大、清华的高材生在这座千年古刹出家。

  针对“北大毕业生出家是否算浪费”的提问,王作安称,各行各业都是平等的,每个领域都可以创造自己的辉煌。这本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如果大家认为他的行为不正常,那是社会认识上的不正常。

  ■ 声音

  “北大没有很多毕业生出家”

  北大校长称,毕业生出家是信仰自由

  在前日举行的北京论坛第七届年会——北京论坛(2010)新闻发布会上,北大校长周其凤称,北大确实有毕业生出家,但“没有很多毕业生出家,我是学化学的,用词会比较严谨,希望媒体用词也要严谨一点”。

  周其凤称,咱们国家不是提倡信仰自由嘛,北大毕业生同样也享有信仰自由。如果他们选择出家,那也是他们的自由,这也是正常的,出家人同样可以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很多出家人在我们国家的建设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北大的学生,如果你要出家,就争取做一个杰出的和尚,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你的作用。”周其凤表示,不是说你是北大的毕业生,就能做一个杰出的和尚或尼姑,这需要修行。北大的毕业生如果选择了这个信仰,希望你能在那里好好修行,争取做一个杰出的和尚或尼姑。 

  本报记者 郭少峰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