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长改作业老师被指偷懒 专家称教育是双向的

2010年11月06日 12:2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长该不该“越俎代庖”承担批改家庭作业的责任,老师当“甩手掌柜”是不是偷懒行为……连续两日,一场因家庭作业引发的“纠纷”,在《手机“报”新闻》版提供的平台上,热议如潮。在参与互动的读者中,反对的声音占90%之多。昨天(5日),本报短信平台热度依然不减,不少老师也纷纷加入到话题讨论中,他们有话说!

  很多老师认为家长不能完全理解老师,他们有很多无奈。不少家长和老师都认为,大河报展开的这场讨论,在观点激烈碰撞的同时,暴露出了不少值得深思的问题,也增进了彼此的理解。

  观点:希望家长给予理解

  昨日本报短信互动平台成了老师们倒苦水的地方。很多老师发来短信,大喊冤枉,他们说:如果每天学生们的作业一页一页地批改,就不用上课、备课了!

  面对家长们的不满,一位老师说,很多时候大家都站在自己立场看问题,可大家很难想象老师要做多少事情!老师每天在学校有忙不完的课要备,有改不完的作业,有写不完的各项工作计划、记录、总结,有处理不完的学生之间的矛盾以及班级的事情和学校的各项活动。“你们以为老师每天光上几节课就没事了吗?”

  采访中,郑州市家庭教育学会会长周惠玲对老师的负担深有感触。她说,目前“大班额”的教育现状是造成“孩子家庭作业家长改”的重要原因,家长应该予以理解。

  老师说:

  我只想说我还算负责任,但真的很累!

  136××××1046短信:现在很多家长把孩子往学校里一送,就认为没事了,所有责任就应由教师来承担。如果学生学习不好,在学校打架闹事受处分时,他们只会说给你们学校那么多钱,学生都管不好,干吗去了?有的家长甚至有搓麻将的时间,但就是不愿意辅导孩子。记住,孩子是你的!

  138××××6745短信:我是一名教师也是一个家长。作为家长我希望孩子能遇见一个负责任的凡事亲力亲为的老师,但作为老师我又深深知道这有点强人所难。教师的付出,尤其是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班主任的辛苦,是不干教育行业的人无法想象的,绝不是讲几节课、改几本作业那么简单。说班主任又当爹又当妈一点也没夸张。所以我认为家长、老师要彼此理解。

  138××××6745短信:先不说我是教导主任,有行政任务。作为语文老师,我身兼一个班的班主任,两个班的语文课,一周正课12节,各种辅导课13节。两个班共有129人,我需要批改的作业有:每周每人三篇日记、五张练字;每两周一次作文;每学一课的生字、造句、基础训练。除此之外,还有各种练习、演讲和班级事务等我检查处理。我不想说我拿的是多可怜的工资,干的是多重的活,我只想说我还算负责任,但我真的很累!

  135××××9572短信:其实大部分老师的目的是督促家长培养孩子养成好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一旦养成,孩子在初中高中学习中将受益。事情都有两面性,家长们不要总盯着有益于老师的一面看,你帮助孩子养成了良好习惯,不是更有益于孩子今后的学习甚至工作吗?

  家长说:

  能够遇到负责任的老师是孩子的福气

  与此同时,仍有更多的家长加入到讨论中来。

  137××××1958短信:老师也有不一样的。有的老师特别尽心,可个别老师布置很多作业,却很少批改,他怎么知道孩子是否掌握了?更别提有针对性地讲课了。

  136××××0546短信:我的孩子上小学五年级,班主任老师对工作很负责,自一年级开始就认真批改孩子的家庭作业,如学生有不好的情况,还及时通过校信通和家长沟通。作为家长我为孩子能够有这样的老师而欣慰,但班上的数学老师就和班主任大不相同,很少批改家庭作业,班上孩子们的数学成绩都不太理想。我认为能够遇到对负责任的老师是孩子的幸运与福气。

  138××××4052短信:家长作为孩子的法定监护人,有义务对孩子的学习负责,批改作业理所应当。教育不只是孩子和老师的事,家长也是重要角色。既然不想监督和督促,那孩子学习差难道与家长没有关系吗?如果只是开开家长会,批评批评孩子,还叫教育吗?

  135××××2620短信:我感觉家长改作业没有什么不对,是对自己的孩子负责任,不要把孩子的学习全部推给学校和老师。

  期盼:共寻解困之道

  138××××6888短信:《三字经》中说:教不严,师之惰,呼吁教育主管部门加强教师的职业素养的培养。

  135××××0022短信:老师改作业责无旁贷,但看现在的中小学,多为超级班,人数七八十,而标准班四十余人,一位老师管三至四个班,可想而知工作量之大。解决问题需政府加大对教育投入,尽早令教育硬件跟上时代发展,是解脱家长和教师额外负担的良策。

  采访时,周惠玲会长说,教育是双向的,需要家长和教师协作才能教育好孩子。在批改家庭作业由谁承担这件事情上,其实老师和家长都要多一分理解,少一分抱怨,做到相互体谅。

  编后:

  为了孩子 多些理解

  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一石激起千层浪,几天来我们的短信互动平台接收到了上千条短信,一句句,一声声,其情也真,其意也切。从中,我们看出了家长的无奈,老师的艰辛,总之一句话:都不易!家长因工作繁忙、个人学识等批改作业力不从心;老师因班级人多、事务繁杂等无法事无巨细,这矛盾的背后,其实触及到目前教育体制多年来形成的一些积弊,比如大班额以及饱受诟病的师德等问题。面对非一日之功积重难返的现实,为了教育好孩子这个共同的目标,彼此不妨放下抱怨,多些理解多多沟通,如此,这场争论可以休矣!(大河报 王玮皓 李一川)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