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重点中学校长探求如何跳出应试教育“栅栏”

2010年11月06日 15: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72所中国重点中学校长日前在青岛探讨如何跳出应试教育的“栅栏”,回归教育规律,创造适宜学生发展的生态环境。

  江西省南昌市第三中学校长李人宙表示,中国应试教育下的学生承受了太大的压力,被捆绑于课本、辅导书和练习册,月考、周考、年考、会考和模拟考更让学生喘不过气。应试教育就像是机械化生产,过度强调共性,压抑学生的个性。

  针对应试教育的弊端,中国正逐步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教育模式。今年7月底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的办法,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

  在以高考为“指挥棒”的应试教育向多元化考试招生制度转变期间,全国重点中学的校长正以具体的举措或教育理念的创新探求在过渡期如何提升素质教育质量,为不同的学生提供不同的选择。

  山东省青岛市第二中学校长孙先亮说,教育的内容来源于生活,但是现在的教育与社会和生活隔离,教育的有效性没有植根于生活,学生向往学习的激情和兴趣无法激发,因此应该建设生活化校园。

  据介绍,青岛市第二中学成立以学生为成员的城市化管理委员会,包括“市长”、学生会和议事会,“市长”又管理秘书处兼规划处、自治会、环境保护委员会和素质拓展会,素质拓展委员会涵盖演讲、挑战生存、科技创新和阳光体育等训练营。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山东省博兴县第二中学在实施素质教育中尝试课程改革,不仅推出了论语文化、孝文化、人生规划与发展和时事沙龙等16门学校课程,还实施选课走班教学,学生和老师双向选择,数学、物理和化学三门课程分层次供学生选择。

  对于课程在素质教育中的角色,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樊希国指出,课程是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实施素质教育根本还是要看教育质量,看学校是否对国家规定课程开齐开足。此外,《规划纲要》提出教育多样化,高中办学可将思路拓宽些,开设一些职业教育课程未尝不可。

  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一位姓李的副校长说:“基础教育就应注重它的基础性,为学生培养全面的素质,即基本的文明道德、基本的文化知识和基本技能。许多院士的考试成绩可能并不好,但他们肯定在学校打下了扎实的素质基础。同时,学校应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精神,不应对老师和教材迷信。”(张旭东 徐冰)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