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大教授建议招生增面试环节 招办称将认真研究

2010年11月10日 03:2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大教授联名建议北大招生增设“面试”环节,舆论一出,众说纷纭。有学者力挺北大教授,为打破“唯分数论”叫好,也有人士质疑实施的可操作性。有些农村学生开始担心在面试环节败给见多识广的城市学子。昨日,记者针对此事采访了高中校长、教育专家等相关人士。

  北大教授:

  权力交给大学老师

  在公开信上署名的教授有11名,全部都是北大各个院系的大牌学者,其中就包括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文东茅。文院长昨天告诉记者,这种在笔试基础上进行面试招生的制度,是世界著名大学的普遍做法,在我国的研究生招生工作中也有着成功的经验。

  “权力下放要交给两种人,”文东茅认为,“校长实名制”把权力交给高中老师,而“本校专家面试”就是把权力交给大学老师,因为他们最知道要培养的是什么样的学生。在面试环节,文东茅自信北大有能力防止腐败发生。此举是否会让农村学生吃亏?文教授表示:“无论是农村孩子还是城里孩子都不能死学习。” 

  中学校长:

  面试分区间不严谨

  针对11教授书信中提及的意见,教育专家、首师大附中校长石彦伦认为,目前北大自主招生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进招生改革达到一定目的,但最高30分的优惠幅度值得探讨。到底优惠多少分合适?建言书中提到的面试入围考生到底应该处于一个怎样的分数区间合适?现在大家都说得不太清,缺乏一个严谨的论证过程。

  也有部分中学校长表示,这一措施操作起来难度不小。高考分数降得太多,入围考生大量增加,不仅增加北大专家面试难度,也将对招生录取的公开透明机制提出更大的挑战。

  “北大的做法不排除抢风头之嫌。”有中学校长认为,目前北大、清华等名校招生改革此起彼伏,抢占眼球。北大的改革之举既是向社会的一个表态,也是向竞争对手的一种姿态。

  教育学者:

  可破集中录取制度

  对于这一改革方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赞成。他认为,要取得这一改革的成功,必须注意两点。首先,“高考成绩+本校专家面试(自主招生)”的推进,必然打破现在的集中录取制度,允许学生选择多所学校。其次,能保障自主招生公平公正的最重要制度,是现代大学制度,只有推进大学的民主管理、学术自治、教授治校,才能让自主招生免遭行政因素干扰。

  北大招办:

  将认真研究该建议

  北大招办昨天表示,教授建言信中所反映的问题的确是当前高校招生考试制度中的重大问题。招办将认真研究教授们的意见和建议,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周密论证,精心部署,共同推动中国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

  晨报首席记者 罗德宏

  记者 张璐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