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江苏金坛隆重纪念华罗庚诞辰100周年

2010年11月10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11月10日电 (王敏) 11月12日是华罗庚诞辰100周年纪念日。10日上午,在华罗庚先生的故乡江苏省金坛市举行了隆重的纪念大会,继承和弘扬华罗庚精神。华罗庚儿子华俊东、华陵、女儿华密等11位亲属出席了纪念大会。

  金坛县位于江苏省的南部丘陵地带,是华罗庚的故乡,从1920年出生,到1931年前往清华,华罗庚在金坛度过了宝贵的青少年时期。

  中共金坛市委书记方万国发表讲话时说, 华罗庚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民主同盟卓越领导人、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他一生自强不息、发愤进取,成为当代自学成才的光辉典范。华罗庚“矢志不渝、自强不息,心系人民、献身祖国,勤奋学习、立志事业,严于律已、精勤不倦”崇高精神,一直深深鼓舞和激励着家乡人民。

  华罗庚女儿华密表示,华罗庚的青少年时期是不幸的。“家境的贫困,使得父亲最终只能有初中文凭,”然而正如华密说说,“父亲又是有幸的,因为在故乡父亲遇到了他的三位恩师。”这三位恩师对华罗庚有过很多帮助和提携,一位是金坛中学校长韩大受;一位是金坛中学老师李月波,教了华罗庚三年数学;还有一位是王维克,华罗庚初二时的班主任,他十分欣赏华罗庚的数学才能,在后来华罗庚的自学中也给了很多帮助。“父亲成功的根源就在家乡金坛。”

  华罗庚对金坛怀有难以割舍的感情,他生前立下遗嘱,希望自己的骨灰回归故乡。新中国成立后,华罗庚先后三次回家乡视察,每次都到母校看望师生、作报告;现在,华老与夫人吴筱元的骨灰一起安葬在金坛,每年4月份,家人都会回金坛扫墓。

  昔日华罗庚的母校“金坛县初级中学”,如今已成了著名的华罗庚中学。而在金坛,以华老名字命名的还有华罗庚实验学校、华罗庚纪念馆、华罗庚公园、华罗庚图书馆等,金坛已经永远刻上了华罗庚的印记。

  为纪念华罗庚诞辰,今年,金坛举行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华罗庚数学金杯赛、华罗庚诞辰百年书画摄影作品展、少年华罗庚文艺演出等。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