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阳光男生爱上健身操 看似五大三粗跳舞柔韧协调

2010年11月10日 14:4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上周结束的2010全国青少年校园青春健身操大赛上,由江阴一中代表队和江苏省锡山高中代表队组成的无锡代表队在比赛中以整齐有力的动作,新颖的编排,完美的艺术表现力在60支健美操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健身操团体一等奖。其中,江阴一中代表队获得拉拉操提高套路特等奖、基础套路一等奖以及最佳完成动作奖;省锡中代表队获得健身操基础套路特等奖、健身操提高套路二等奖。在赢得鲜花和掌声的背后,隐藏着许多感人的故事。记者带您认识其中几位特别的健身队员,听听他们的感人故事。

  来自梅村中学的高荣是健身操队班长。初次接触,高荣就给人很阳光的感觉,谈起自己如何加入的健身操队,高荣笑着说:“我是在食堂用餐时被教练‘瞄’上,被她硬‘拉’进健身操队的。”

  高荣坦言,听说要让自己跳健身操,当时心里是很抵触的,在他的观 念里,跳操是女孩子才参加的运动,一个大男生去跳操实在很“娘”。回忆起刚参加排练时的情景,高荣至今还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一排练就有好多人围观我们这几个男生,我都恨不得有个地洞钻下去。”但在深入地学习和了解中,高荣知道了健身操是一项男女生都适合参加的团体运动,没有男生光有女生的健身操是缺乏阳刚之美的,于是他解除了思想负担,全身心投入到排练中去。“后来还是有同学围观甚至还有两次被同伴起哄,但我已经不再觉得有什么别扭了,而且我还告诉自己:要练就得认真练,要对得起自己更要对得起这个团队。”

  在排练了一段时间以后,高荣喜欢上了跳健身操,“其实健身操挺好看的,体现出人的精神状态。在排练中我越来越能感受到这项轻松、优美的体育运动带给自己的愉悦。”就这样,高荣陶醉于锻炼的乐趣中,从希望教练早点结束训练到自愿延长排练时间,他在一次次的反复“抠”动作中不断提升着自己的跳操水平。很快,高荣成为了整个团队的“核心”。这次比赛的结果也是高荣预料之内的——团体一等奖第三名。面对尘埃落定的成绩,高荣既感到高兴,同时又产生了隐隐的失落:“从不了解到喜爱,人和一种事物呆久了就会产生感情的。现在大家没那么多时间在一起跳,我反而觉得缺少什么东西似的,心里空空的。我想,明年再比赛我一定还会参加!”

  葛顺耀:看似五大三粗

  跳舞柔韧协调

  乍看葛顺耀,你绝对想不到他竟然是市一中健身操队的主力,这个长得有点五大三粗的男生跳起健身操来却一点不逊于女生——力与美、舞蹈与艺术都能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作为参加过两次大型健身操比赛并为团体争得荣誉的老队员,小葛心里满是喜悦:“很幸运能被教练选中跳操,否则我还不会这么深刻体会到跳健身操的好处。”

  据市一中王教练介绍,健身操运动是该校的传统体育项目,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从高一到高三每个年级都开设健身操课。因此,在平时,不论男女生每个班级都有很多人参加跳操,每年,学校还会举行一次全校的健身操比赛。由于健身操在一中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因此但凡有大型赛事,学校在选拔队员中选择的空间也比较大。由于基础好,葛顺耀在初选时就被选中,一直到最后决赛,他都发挥得很出色。

  作为男生的葛顺耀认为只要足够努力男生会比女生跳得好:“在展现力度方面,我们肯定要比女生更胜一筹。”小葛一脸自信地说道。

  在排练过程中,小葛也遇到过难题,就是动作的协调性不够,因此老是会跳错,甚至被队友戏称为“葛脑残”。不过,小葛有着不服输的倔脾气。别人休息时,他还在认真地琢磨动作,一遍遍不厌其烦地练着,汗水常常把他的衣服浸了个透,一张纸巾一贴到脸上就成湿巾了。就是这样,小葛的跳操水平突飞猛进,没过多久他就超过了许多女队员,甚至一些难度较高的拖举动作他都能漂亮地完成。两次大型比赛跳操队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和葛顺耀这个“主力”的付出是分不开的。“辛苦并快乐着,这是健身操带给我的感受,我很享受这种感觉,十分美妙。”笑对伤痛的“小乐乐”。

  华灵韵 :脚底水泡溃烂

  坚持到比赛结束

  华灵韵,这个名字很好听的姑娘,有着和她名字一样美的个性——灵动、可爱。在梅村中学的健身操队员中,数她最会制造幽默气氛了。当大家排练时间长了觉得枯燥、疲惫时,她总是能给队员们带来欢乐,以至于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小乐乐”。就是这样看似“没心没肺”的女孩却有着惊人的毅力。排练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小华的脚磨出多个水泡。只要一着地,那种钻心的疼就令她痛苦不堪。但即使是这样,小华都没吭一声,直到教练发现不对劲硬是让她把袜子脱了,她才露出了脚底的伤痕——几个水泡已经溃烂了!包括教练在内,大家都劝小华不要练了,好好养伤,但小华却摇摇头拒绝了。直到比赛结束,小华的脚伤都没愈合,但她硬是咬着牙将自己最好的状态呈现给了观众。    任芳 丁波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