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称2010届大学毕业生98%遭遇职场问题

2010年11月11日 11:3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根据“人民网-麦可思-2010届大学毕业生‘职场新人’跟踪调查”结果对外发布,调查显示,2010届就业大学毕业生中有98%遭遇职场问题,主要面临的三大问题为“个人发展空间小,找不到发展方向”占30%,“经济压力太大”占21%和“工作压力、强度太大”占14%。

  据调查,初入职场,2010届女性就业大学毕业生认为遇到“个人发展空间小,找不到发展方向”的比例(32%)高于男性(29%)。从雇主类型来看,外企工作的职场新人遇到此项问题的比例(41%)明显高于其他雇主类型,而政府机构/科研事业单位(28%)、国企(27%)因岗位划分明确比例相对较低。

  被调查2010届就业大学毕业生中,在本省月收入排名后25%的低收入群体因“经济压力大”困扰比例最高(24%),较本省月收入排名前25%的高收入群体(14%)高出10个百分点。但与收入层次相比,造成职场新人经济压力大更关键的因素是消费习惯。截至11月5日,“负翁”(月收入与支出之差小于-250元的群体)经济压力大的比例为34%,较“非月光族”(月收入与支出之差大于250元的群体)(17%)高出17个百分点。从性别来看,男性毕业生经济压力大的比例(23%)明显高于女性(17%)。从就业地区来看,就业于东部和沿海地区毕业生遇经济压力问题的比例(22%)最高,中、西部不发达地区相对最低(16%)。从雇主类型来看,民企和政府机构/科研事业单位就业的2010届毕业生遇到经济压力问题的比例(22%)高于国企(18%)和外企(15%)。

  调查显示,2010届男性就业大学毕业生认为存在“工作压力、强度太大”问题的比例(15%)高于女性(11%)。在调查覆盖的行业类中,就业于“医疗、维修及个人服务”的毕业生遇到工作压力与强度太大问题的比例最高(26%),其后为“金融、保险、房地产业”(19%)等。

  相关资料:

  本分析基于“人民网-麦可思-2010届大学毕业生‘职场新人’跟踪调查”结果。该调查以2010届就业大学毕业生(包括本科与高职高专)为调查对象,对其职场适应过程进行月度跟踪调查,实时了解各时段的收支、从业压力、所遭遇的职场问题等及其变化。

  本分析收回独立IP地址的2010届大学毕业生有效答卷共1606份。该调查结果代表着被调查2010届就业大学毕业生的状态。调查方式是挂网调查,无随机抽样。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