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无臂钢琴王子:半年学会用双脚自理生活(图)

2010年11月11日 14:1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上第一个用脚弹钢琴的人刘伟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午赶节目,下午接受两拨儿媒体采访——“达人秀”比赛夺冠后整一个月了,无臂钢琴王子刘伟还在每天应接不暇地接受采访。昨天(10日,下同)下午当记者希望再多问些问题时,工作人员心疼地说:“让他歇会吧。”

  刘伟12岁时玩捉迷藏,摔靠在了10万伏的高压线上,失去了双臂。此后,他学会了用脚自理生活并进入了北京市残疾人游泳队。两年之后,刘伟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获得了两金一银。到高三时,成绩优异的他又放弃了高考,改学音乐,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用脚弹钢琴的人。

  参加电视台的“达人秀”比赛,让他几乎一夜成名,他的经历让很多人只能用“震撼”来形容自己的感受。而他那句“我的人生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地活着”鼓舞了很多人。

  昨天,多家媒体在采访前就被告知,“今天的采访只有一个小时。”

  刘伟面对记者还是很腼腆,在主持人的提议下,简单地用“你好”跟大家打了招呼。他多次重复,“我的生活没有任何改变,我还是以前的我,而且以我的个性,我并不喜欢接触媒体。”

  但刘伟还在每天不停地做着自己不太喜欢的事情——接受媒体采访、赶节目,行程满得经常从早排到晚。有时夜里12时回到家里,因为怕影响邻居休息,他没法再练琴,但他还是会听三四个小时的音乐,寻找创作灵感。记者询问刘伟月底的行程安排,工作人员替他回答,“那时,他应该在国外。”刘伟说,现在主要还是参加公益晚宴,演出并不多。

  “我也是受人一句话的帮助。在我康复治疗时,市残联副主席刘京生恰好来医院就诊,他和我一样没有双臂,给我示范如何刷牙、洗脸,当我问他,你可以写字吗?他用笔给我写下一句话,‘拿起笔,你能做得更多’。”刘伟在这句话的鼓舞下,半年多就学会了用双脚自理生活,并学会了写字,发短信比一般人用手还快。

  “有人对我说,你的经历、你的言语,可能会鼓舞一些和你有着同样经历、现在正在迷茫着的人。如果可以这样,那我愿意去做。”刘伟说,他愿意参与更多的公益事业。“我认为,公益就是每个人做好自己该做的,不要给社会增加负担,比如过马路不闯红灯,而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继续努力做我自己的事情,我一年内的计划,仍然是努力学习音乐创作。”(记者 侯莎莎 戴冰摄)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