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网友集结围观高校雷人校规:冲凉时要穿内裤(图)

2010年11月11日 14:4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学生若在宿舍使用“热得快”,就没有资格拿奖学金、助学金以及入党?长沙大学工管系保卫部近日做出这项校规,被学生发到网上声讨。据悉,近期不少学校出台有争议的校规,有网友收集后公布在猫扑论坛上,引起网友热议。有教育专家认为应允许校规有个性,但也应对校规进行适当的清理和规范。

  使用“热得快”取消评优

  网帖所附的长沙大学工管系保卫部《十一月安全生产月》公告扫描件显示,公告第二条明确规定,严禁使用“热得快”或大功率电器。一经发现,将取消个人的评奖、评优、助学金、助学贷款、入党资格等。

  羊城晚报记者9日打通公告留下的保卫部肖振华的手机,肖振华表示,以前曾发生过使用“热得快”发生火灾的情况,为了学生的安全,学校保卫部规定禁止使用“热得快”。因为评奖、评优、助学金、入党等事项与学生息息相关,将两者挂钩,学生会更在意。至于网帖所说的“粗暴侵犯了学生最基本的权利”,肖振华不以为然:“人烧死了,你说哪个粗暴哪个人性化?”

  “雷人”校规层出不穷

  前不久,有网友在猫扑上公布了其收集汇总的“雷人”校规,多达20多条,让网友们大呼开了眼界。有的规定学生不准看湖南卫视,建议看央视;有的规定学生晚上要唱红歌;有的规定上课必须背书包;有的规定应买几套学生装否则不给考试;有的规定冲凉时要穿上内裤,乃至于上厕所的时间、留什么发型、穿什么鞋子、在哪里吃饭等事无巨细的生活举止都有规定。

  记者发现,不少的校规经过了媒体报道,可以确信是真实的,还有的未经报道,真实性尚存疑。不过,跟帖的网友大多相信这些校规的真实性,或者并不怀疑各地学校出台奇怪校规的“能力”。

  专家称不要强加于学生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张敏强说,我国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发展很快,学校数量、招生规模大为扩张,全国一统的教育模式打破,冒出五花八门的校规可以理解。校规应允许有特点,美国就有不少古灵精怪的校规存在。但是,我国也到了需要清理和规范校规的时候,所有校规都不应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而且应立足于法律无明文规定,不要太强加于学生。

  张敏强认为,校规实际上是学校对学生的一种约定,理想状态下学生入校前就知道校规并有权选择学校,学校也有权选择学生,但现状是难于做到这一点,因此学校出台校规前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记者洪启旺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