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被名利绑架 "校园摇滚"能否继续"怒放"

2010年11月12日 11:07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只要摇滚青年还有舞台,照样有文艺女青年追着给他们织毛衣!”这个“光棍节”,一批摇滚青年突然从四面八方冒出来,在网上嚷嚷着急购“海魂衫”、“三条杠”、“红领巾”。这阵势,一下子冲散了校园里“挂牌”、“相亲”的靡靡气氛。

  让这批自称“青摇”(青年摇滚)的大学生应声而起的,是明天将在上海开唱的“怒放”摇滚演唱会。有意思的是,演唱会是集结了十多位中国摇滚“始祖”的大拼盘,包括唐朝、何勇、张楚等十几位摇滚音乐人将悉数登场,而他们走红的上世纪80年代,眼下这批80后、90后大学生才刚刚出生!只是,如此“怒放”,可否唱响往日的难忘岁月?

  “大学应该是摇滚的发源地”

  离“怒放”摇滚演唱会还有一天,松江大学城的安仔终于敲定了演唱会当晚的“返城路线”。早在11月初,网上的“怒放”论坛里,就有不少大学生发帖,高呼“有否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或五角场地区的同学晚上拼车?”“征松江大学城的同学一起拼车!”这让经常追着摇滚乐队全国跑的安仔颇为欣喜,“没想到大学城里有这么多摇滚迷!”

  论坛里,不仅有90后大学生,80后、70后也纷纷前来报到,大家嚷嚷着要“穿着海魂衫、戴着红领巾、别着三条杠,向父辈的灿烂年代致敬!”一位90后大学生用眼下最流行的“给力”来形容这场盛会。

  “因为摇滚,几代人走到一起,在这里安放青春。”“80后”摇滚迷阿兰喜欢极限运动、自己组乐队,离开校园三年,依然进出校园,参加大学生摇滚聚会。令他无法忘怀的,是大学时第一次听到摇滚乐手高唱“扔掉电视机”,因为“它让我们丧失了思考能力”!“这真是一种颠覆。”

  一群和阿兰一样的摇滚迷自此了解到,原来有一种音乐可以呼唤世界和平,反思娱乐至死、环境污染等社会问题,而不是“我爱你、你爱我”之类的流行口水歌。

  名利滋生,校园成“文化沙漠”?

  但是,穿着父辈时代流行的“国货”,80后、90后真能读懂上世纪80年代,崔健这批中国摇滚创始人唱出的“一无所有”?理解当年观众席中一位用打火机照亮半个脸庞的“火机哥”高喊的“不要让我们失望”?

  “老一代的摇滚总是兼济天下,呼吁世界和平、讨论城市发展、批评环境污染,那时候物质条件有限,精神世界却异常丰富,可是到了‘80后’、‘90后’,一切正好相反。”阿兰的切身感受是,“乐队里的人走了五六拨,有人去外地求职,有人出国,有人考公务员,还有人忙着谈恋爱。”在上海、北京的高校里,更多大学生找不到组乐队的人,因为“大家都太忙!”

  随着摇滚从上世纪80年代的流行音乐变成现在的小众音乐,摇滚迷也突然变成了“孤独者”。“你一个人做公益,身边的同龄人不理解你干嘛这么苦哈哈的,为什么浪费这个时间。”安仔任职于国际公益组织,从事公益时遇到困难,就求助于摇滚。对于两者的关系,她这样总结:“公益是我的精神面包,摇滚是我的精神吗啡。”

  让这批摇滚迷着急的是,校园摇滚的内容越来越“小资”。“虽然‘拖地剩下的水还可以刷牙’之类提倡节约用水的歌词很有趣,可是人文关怀是没有的。”

  有人疾呼:“高校离摇滚的距离越来越远!”在他们看来,“怒放”是中国摇滚的起点,也是终点。宽容者说,“‘怒放’这代人把对社会的思考都说完了,以至于后来的大学生无话可说。”怒其不争者说,“大学生被名利绑架,早就没有了思考的能力,还谈什么摇滚?”

  为了坚守摇滚的“清醒头脑”,一群“80后”摇滚音乐人决定不捧“怒放”的场,理由是“这些当年的摇滚英雄现在什么都有了,有名有利,还能唱出当年的感觉?”

  大学生摇滚迷内心排斥的其实不是“怒放”,而是商业社会的“利”字。“希望怒放是个起点,让校园免于成为‘文化沙漠’。”(记者 唐闻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