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百名大一新生"晒账单":六成月消费千元最高逾三千

2010年11月12日 11:3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一新生每个月花多少钱?昨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的110名新生“晒”出了自己的月账单,最高的3100元,最低的400元。近8倍的差距到底差在哪里?记者发现,其实生活费大家差不多,但K歌、聚餐等休闲娱乐,买衣服以及上课外辅导班花的钱拉开了差距。

  “现在大家把自己的账单都举起来给别的同学互相瞧瞧。”辅导员魏健一声令下,到场的90后腼腆的举起了自己的账单。记者看到,账单上细分为“餐饮费、通信费、消费品费、休闲娱乐费和其他支出”五项。来自空间科学技术专业的张超一不小心夺了冠——月花费3100元。和其他同学都是“1”开头的四位数甚至还有三位数的月支出相比,张超的账单显得分外“显眼”。“我每个月都有记账的习惯的,”张超腼腆地告诉记者,自己个子大,所以经常容易饿。宿舍里牛奶饼干泡面之类的零食是绝对少不了的。一个月下来光是在“吃”这一项上就花了1100多元。张超的生活费是由父母按学期一次性打在信用卡上的,每学期5000元。由于这学期是张超上大学后的第一学期,张超的父母便很慷慨的给了7000元。“其实我对于生活费的期望值在1000块钱左右,但一不小心就超标了。”当记者问及张超有没有赚钱的打算时,身为天津人的他的回答非常“给力”:“赚钱是个很费脑子的事儿”。张超说,他打算在大学时期好好读书,以后工作了再专心挣钱。

  记者统计了一下,月花费达到四位数的占到60%以上。来自连云港的张同学十月份消费了1400元,张同学不好意思的告诉记者,除掉必要的生活费用,他的支出全部花在了买鞋、同学聚会等娱乐消费上。来自陕西的女生姬同学十月份花了1550元,原来她报了一个法语补习班花了400元,又花了600元报了个吉他班。报完后才知道南航就有免费的艺教班,后悔也来不及了。

  但也有一些学生对于自己的账单非常有自信。金萧的账单显得非常“单薄”,640元的月支出:500元伙食费,60元通信费,80元其他支出。但金萧却表示,自己这样的小日子已经非常“滋润”了。更有少部分同学相当节省。一位学生月花费只有400元,除了用在伙食上,几乎不花任何钱。

  比得失:有些钱能省,有些钱能挣

  “有没有哪位同学觉得自己的账单上的支出是不能再省的?”讲台上的魏老师一声提问,坐在最前面的一个高个儿男生勇敢的站了起来。他的月支出是1200元。500元的伙食费,其他各种支出加起来200元。而报考英语辅导班就花了500元报名费。“我的英语基础比较差,不报一个辅导班补习一下怎么能跟得上其他的同学呢?”经济学出身的辅导员魏健却和这个勇敢的大高个儿算起了成本账。“报辅导班的原因是因为自己的英语跟不上,而这个实际上可以通过和班级中英语基础较好的同学的沟通交流,与英语老师的互动中来得到弥补。完全可以把自己的这个500元辅导班报名的费用节省下来。”一番话说得在场的新生们心服口服。

  而航空学院的“学长”大三的刘振亚作为特邀嘉宾,也晒出了自己的特殊账单,他的账单上额外多出了一栏“收入”。原来刘振亚有个额外的爱好是炒股。纯粹是“自学成才”的他“下海”的胜算还真是不小。用不算太多的本金在股市中“小炒”一下就成功翻了身,自己每个月900多元的生活费开销已经全部从炒股的红利中“赚”了回来。此外刘振亚还通过家教兼职挣来了300元。“我十月份挣了2000元,生活费花了900元,净赚1100元。”惊讶的数字让新生都感叹不已。

  算成本:一节课价值20块呢

  航天学院的辅导员魏健出示的另一张“账单”一下引起了到场新生的惊叹。南航2010年开始采用学分制收费的管理办法,按照基本学分180分,每学分学费80元来计算,魏健老师给航天学院四个班的学生都算出了每节课的“价值”。算下来3班的课最为昂贵,每节课价值20.8元!“天哪我们的课原来那么贵!我们只有好好学习,认真上好每节课,不然就是在浪费钱啊。”90后新生们的反应异口同声。

  “大家的学费和住宿费加起来是6100元,一年就按八个半月算,每个月分摊到的学费是700块,而生活费平均下来一个月800元。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每天要花费50元。”辅导员魏健和学生们分析起了每个人的“性价比”,只有利用好学校的现有资源才能把你的50块钱给“赚”回来,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学习、科创和实践平台,从而在原有成本上实现“高回报”。

  想未来:大学毕业后能挣多少钱

  本科毕业找工作能挣多少钱?研究生毕业又能挣多少钱?新生们的心态五花八门。“我本科毕业拿3000块,研究生的话就翻番吧,6000。”一位张姓女生的回答乍一听还觉得合理。但另一位男生却“嗖”的一下站起来提出了不同意见,“本科毕业只要拿2500块,研究生4500就已经很好了。”在新生们七嘴八舌的讨论中,魏健老师出示了南航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的薪水状况。本科生毕业后进入国企和私企的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而研究生毕业的“身价行情”在4500元左右。实际情况大大超乎同学们“天真”的想象。毕业后的危机意识使这群90后的大一新生感慨:大学成本意识得从现在开始树立。(杨甜子 张琳)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