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学教师谈语文教学与审美教育

2010年11月12日 14:05 来源:甘肃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语文学科是一门基础工具性学科,除工具性外,还具有思想性、文学性、知识性、社会性、实践性等特点。这些特点决定了语文学科的美育因素必然比其他学科要丰富多彩,含有灵活多样、清新优美的美育因素的审美教育对学生有一定的吸引力。然而,目前在语文教学中的审美教育并不理想。课堂上,老师为祖国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感到骄傲自豪并沉醉其中的时候,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对此却无动于衷。面对这种情况,笔者认为,要实现培养学生健康高尚的审美情趣和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这一目标,就必须改革旧的美育模式,将美育渗透到语文教学中,使语文教学与美育教育有机统一,构建美育新体系。

  语文教学中的美育内容主要包括自然美、社会美和蕴含人物形象、意境、情思、语言表达方式等的艺术美三部分。自然美是指大自然中一切美的东西,比如分外妖娆的北国风光、绚丽多彩的天山景物、精美如画的苏州园林等。社会美是人类社会关系的美,包括个人行为举止的文明,待人接物态度的谦和,集体之间关系的融洽等,如《社戏》中的乡间纯朴民情。艺术美则是人们通过艺术形象,反映自然美和社会美,进而集中这些现实的美,创造出更典型、更美丽的艺术,以满足人们审美的需要,如《驿路梨花》的精巧结构给人以艺术美感。正因为语文教学内容的美育因素众多,同时语文教学的构成部分各不相同,因此,实施美育的角度重点也就各不相同。听读教学主要是理解接受语言材料,美育的侧重点就应该是感知、鉴赏美。说写教学主要是运用表达训练,美育的侧重点就应该是发现美和表现美。实用文体反映真实的社会生活,美育的侧重点应该是社会生活美。文学作品是语言艺术品,美育的侧重点则在于艺术美。总之,在语文教学中渗透美育,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确定好美育的角度和重点,使语文训练与美育浑然一体,相辅相成。

  审美教育实质上是一种情感教育,因此教师就要把学生引导到作品的艺术境界中去,让他们感受到一种艺术氛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调动学生感情,启发学生想象。教师还要注意选择角度,通过打比方、借类型、用实物等多种方式唤起学生的回忆,调动学生的生活体验,达到启发学生想象的目的。

  诚然,美育审美活动要经过感受美—认识美—鉴赏美(或表现美)这样几个阶段。这说明,语文教学过程与美育过程是完全可以协调一致、同步进行的。比如《荷塘月色》就美育而言,在讲读环节,应在学生初步感受意境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文中的美点,抓住“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点缀的白花“如一粒粒的明珠”“碧天里的星星”等极为生动的语句,引导学生想象、体味,使学生认识到课文的意境美正是作者情操美的生动体现,从而达到对美的认识的升华。在练习阶段,可以指导学生进行欣赏性的阅读,在进一步阅读领会课文的基础上,仿写题为《校园月色》的文章,引导学生在写作中注意发现校园月色的美,从而培养学生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这样便在教学过程中,实现了语文教学与审美教育的高度统一。

  总之,美育在语文教学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将促进语文智能的发展,辅助语文教学完成德育任务。可以说,语文教材就是美育教材,要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就必须将美育渗透于语文教学之中。(永登县龙泉寺中学 李炳花)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