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保险调查:家长对投保险种和使用一概不知

2010年11月12日 14:37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学校要求买保险,家长们就会买。可是,具体是什么险种,如果使用,如何报销,投保人是谁,家长、学生一概不知。众多家长如是说,学校一年一度要求学生们买保险是件好事,但在缴纳了几十元保险费后,就没了下文,因为不懂投保的险种和使用,当孩子患病或发生意外时,家长首先想到的是商业保险的使用和赔付,对于学校购买的保险,许多家长持质疑态度。

  是何险种说不清

  “请问,你给孩子在学校买保险了吗?”记者调查时随机问了10个学生的家长,有7位家长表示年年都在买。当记者问及家长们是否了解购买的是什么保险、该如何使用时,家长们则一脸茫然。

  丁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在城关区某幼儿园上学前班,已经连续购买了4年保险,一学期交30元。“其实我们已经给孩子买了商业保险,但老师说险种不一样,反正交的钱也不多,我们就年年买。”丁女士告诉记者,尽管老师说了险种不一样,但具体是什么类型的保险她也不清楚。女儿3岁半的时候有天不慎把头摔破了,丁女士急忙带女儿去医院缝针,后来通过商业保险报销了医疗费。丁女士说,尽管在幼儿园买了保险,但因为每次交钱后,只拿到一张票据,老师并没给家长专门解释买的是什么险种、如何使用和报销,所以在她的意识里在幼儿园买保险似乎只是个形式。

  滕先生也带着疑问找到本报,他的孙子今年下半年考上成都一所大学,而高三时在学校购买了一份保险,他在外地能否正常使用购买的保险呢?当滕先生到学校询问时,高中的班主任称,自己也不清楚保险的条款,最好还是去相关部门询问一下。就这样,社区、医保局等部门,滕先生跑了好几趟,可得到的答复竟然不一样。他无奈地告诉记者,就当这保险白买了。

  自愿投保保什么

  新学期开学不久,缴费项目中有一项是:30元人身意外险,老师告知学生这是自愿购买的。一些中小学家长称,学生们普遍都购买了这个保险,因为交钱不多,对孩子又是个保障,家长毋庸置疑地掏了腰包。“年年买保险,都不知道保什么的!”在购买了几年保险后,家长们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学校要求买的保险,不知道是医疗保险还是意外险。近年来,人们的投保意识增强,几乎家长都给孩子买了一份甚至几份保险,对于学校里购买的“说不清、搞不明”的保险,家长们逐渐有了意见,慢慢地不再购买。刘先生告诉记者,儿子很小的时候,家里就给他买了近6000元的商业保险,等儿子上了学,又在社区购买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我觉得没有必要买学校里的保险。”

  对于学校买保险,也有一些家长表示赞同,学校为了学生有保障,普及买保险是件好事情。马女士告诉记者,她和爱人常年做生意,文化水平不高,根本不懂得保险里的条条款款,学校统一给孩子买保险,他们既省心又放心。此外,一些工作繁忙的家长也表示,自己平时没有时间研究各类保险,既然学校统一购买的保险,就一定不会错的。但这些家长也一致希望校方能给家长讲解一下购买保险的险种和如何使用,以便万一孩子患病、出意外时能够正确地使用保险。

  学校承认有疏漏

  学校为学生买保险,校方不交代具体险种、使用方法,家长不明白投保人是谁,保险公司不出面解答……针对种种问题,记者采访了我市几所中小学校,并从相关部门获悉,学校没有权利强制性为学生购买保险,而学生从学校购买的保险也只是学校代办而已。记者在网上看到一则关于学校为学生买保险的解答消息:2006年以前学校有建议家长为小孩子买商业保险,但不是强制性的,一般是50元/年,意外身故金不超过5万;2006年以后国家开始为未成年人办理社保,100元/年(各地情况不一样),个人出一半,国家补贴一半,虽然也不是强制性的,但是各个学校和老师都有任务,必须保证学生的参保率。对此,部分学校老师表示,学校为学生购买保险,是出于对学生的自身权益和安全考虑,防止学生发生不稳定事件而引发纠纷,在某种程度上,也为学校承担一部分责任。

  对于买保险无人解答一事,众多学校负责人表示,的确存在光“卖”不“讲”的疏漏,因为学校有着大量的教学任务,对于向家长解读保险的事宜始终被忽视着。随后,记者了解到,近日我市各幼儿园、中小学、技校、中专学校纷纷开始向学生发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通知,按照省人社厅和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做好各类中专技校中小学在校学生及幼儿园幼儿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的紧急通知》要求,学校统一组织,以学籍为准,整体参保,医保经办机构上门服务,每所学校和幼儿园设专人负责学生和幼儿的参保登记。对于学校以往为学生购买的其他保险及此次购买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部分学校负责人表示,在完成了参保登记后,将准备向家长发放医保局或相关保险公司的保险条款,必要时将召开家长会,请保险专人为家长讲解保险条款。(记者 罗嫣 实习生 黄梅)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