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011年全国高校文体特长生招生解读

2010年11月12日 14:5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十一月,关于2011年特殊类型招生的信息纷至沓来,这是学子进入高校的另条路径。具备条件的考生,要及时关注,以免错过报考机会;同时,家长要引导孩子走好这条升学“捷径”。

  高水平运动员

  为进一步推动高校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开展、活跃校园体育氛围,一些高校面向全国招收高水平运动员。许多985、211院校都具有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资格,如清华、北大、浙大、武大等等,这些院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大学生运动会,因此对专业技术水平有极高的要求,另一方面通过招收一些成绩好,甚至一些体育明星来提高院校的声誉(对于有突出贡献的运动员国家有专门的优惠政策)。

  ●考试方式

  自主招生或统招后再高考 考生或参加招生学校自行组织体育专项测试,或参加由当地省级招办统一组织体育专项统一测试,后参加高考。

  在高考录取时,考生享受一定的优惠。本科专业对考生高考成绩的最低要求为生源所在省(区市)本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高职(专科)专业对高考成绩的最低要求为生源所在省(区市)专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少数体育专项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文化成绩达到二批本科录取分数线65%的,也有可能录取。

  与自主招生、保送生同期报名,基本在每年11月下旬—12月之间,如北京师范大学2011年高水平运动员报名时间为2010年11月25日-12月25日。专业测试时间有的院校会在元月份寒假或前后组织的冬令营中进行,也有的院校会在二三月份进行,由院校自己确定,具体要看各招生学校的招生简章。

  ●针对人群

  对年龄及获取级别有要求 年龄不超过22周岁;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高中阶段在省级(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者;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力,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者,或近三年内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

  ●专家建议

  最好在高二开始专业训练 有意参加此类报考的考生要注意三点:一、对自己文化课成绩要做到心中有数,此类招生对文化课有一定的要求,各招生院校会根据考生专业运动成绩,划定不同的文化成绩录取分数线;二、针对自己所报考院校,要看当年的招生简章,重点看是否招收本项目、专项的具体技术要求;三、是否报考高水平,决策上宜早不宜迟,当断则断,一旦确定报考,就要在专业上进行大量投入,最好在高二就开始进行专业训练,半天上课半天训练,尤其专业测试前要进行高密度的针对性训练,切忌犹豫不决、三心二意。

  建议

  参加特殊类招生要量力而行

  一般来说,参加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的学生,在某个领域或某个方面具有一定的特长,并对之感兴趣。如,有的考生有文艺特长,他们在钢琴、古筝、萨克斯、舞蹈、诗琴书画等方面具有特长;有的考生有体育特长,他们在篮球、羽毛球、足球、乒乓球、游泳、跑步等方面具有特长……对高三学生来说,除通过高考进入高等学府的殿堂外,特殊类型招生也给具有特殊才能的考生提供了更多的上学途径。

  但有的家长过于功利化,觉得孩子通过特殊类型招生,能获得相关优惠政策。不顾孩子兴趣,也不管孩子不具备相应基础,就逼迫孩子去报班学一些“特长”。其实,高三家长要用平常心态看待特殊类型招生,虽然这类招生增加了孩子上学的途径,但对于高三学生来说,应对高考复习才是最关键的。除保送生外,在录取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高考成绩,因此,不要把特殊类型招生当成孩子上大学的赌注,没有这方面天赋和特长的孩子,如果花太多时间和精力在上面,只能适得其反。

  有的家长虽然知道孩子在某方面具有天赋,但他们担心孩子如果为了备考特殊类型考试,需要花一些时间进行训练、备考等,会与正常的学习时间产生冲突,就让孩子放弃参加特殊类型招生的机会。然而,由于高校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和考试都有特定的时间限制,一旦错过就无法参加。因此,对平时学习成绩比较优秀,或有一定特长的孩子,家长要鼓励其参加适合自身特长的特殊类型考试,给孩子自信,不放弃机会。

  特殊类型招生给具有某方面特长的“偏才”、“怪才”的学生增加了一条通往大学的途径。但是,参加特殊类型招生考试,难免会占用一些正常的高三学习时间,家长要权衡利弊,帮孩子做出合理选择。

  邱乾谋

  艺术特长生

  艺术特长生是部分普通高校为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推进学校素质教育,每年都会按教育部政策规定和有关条件录取一些高考成绩达到一定要求,又有艺术专长的考生。艺术特长生不是指报考艺术院校的考生,而是指报考普通院校非艺术专业的有艺术特长的考生。擅长艺术却不一定读艺术类专业,还可以享受优惠政策录取。

  ●针对人群

  具有艺术特长的考生 具有音乐、舞蹈、戏剧、书画等艺术特长的考生。

  至于报考条件,因为高校每年的招生项目不同,测试内容不同,对考生的要求也不同,像舞蹈、戏剧、主持等对形象和形体有一定要求。

  ●考试方式

  高考艺测一个不能少 艺术特长生不仅要参加高考,还要参加艺术测试(分为省级统考和院校校考两大类,各省(区市)会有不同的规定)。艺术特长测试合格、经报考学校确认的考生,可在报考院校调档线下20分之内(但不低于学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录取。每年10月-12月,教育部批准可招收艺术特长生的53所高校陆续发布招收艺术特长生信息,并陆续展开报名工作。中学寒假后高校组织艺术特长生测试。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