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西安:幼儿园收取暖费物价局出面叫停

2010年11月12日 15:34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上就要供暖了,各大幼儿园也贴出了收取取暖费的通知,很多家长对这笔费用都交得稀里糊涂,不知是否合理。昨日,市物价局明确表示,此项费用属于乱收费,现已开始调查并责令相关幼儿园退费。

  为了孩子家长“忍受”

  “上个月底幼儿园就贴出通知,说要收200元的取暖费,因为孩子是第一年上幼儿园,我也不知道这项收费合不合理。”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所住的小区位于南郊,孩子就在小区内的品格幼稚学园上学,每月光保教费、伙食费就1000多元,现在还要收取暖费,“价格确实有点高”。据了解,品格幼稚学园在全市几个大楼盘里都有。

  李先生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贝九夏日景色幼儿园一个采暖季同样收取200元取暖费,“关键是我不知道这项费用收得合不合理,交得稀里糊涂,这都连着交了几年了。”拿着幼儿园开具的收款收据,李先生有点无奈,票据上明确写明取暖费200元。像他们一样稀里糊涂交了取暖费的家长还有不少,一些家长还认为为了孩子,这项费用幼儿园让交就得交。

  多家民办幼儿园都在收取暖费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也有少部分家长对此项费用相关政策比较了解,但也出于对孩子的考虑,默默地忍受着这项乱收费。张女士说,自己倒是对政策挺清楚的,明知取暖费是违规收取的,但每年还得交,“家长也不愿意为这事得罪幼儿园啊,毕竟孩子要在那上学。”秦先生也没有向相关部门反映,“万一幼儿园为此不给学生供暖了咋办,还不是孩子受冻?”

  昨天,品格幼稚学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园内采用天然气供暖,费用由物业公司统一收取,每年的费用会向家长公示。

  记者随后电话又咨询了西安多家幼儿园,发现不少民办幼儿园都在收取此项费用,而公办幼儿园中尚未发现乱收费情况。

  物价部门开始调查

  就此,记者咨询了市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崔主任告诉记者,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冬季的取暖费和夏季的降温费都包含在保教费中,不应另行收取。他明确表示,此项费用属于乱收费。“我们已经开始调查,并责成夏日景色幼儿园向家长退费,市民遇到此类问题可以拨打12358进行举报。”崔主任说。

  据了解,幼儿园收费项目包括保教费和代办费,保教费中包含保育费、管理费、补助费和空调、采暖、保健等杂费,代办费包括伙食费、体检费、疫苗费、日用品等用于幼儿个人的费用。幼儿园不得再以任何借口强制收取“入托费”、“建园费”、“保健费”、“补贴费”、“杂费”等,也不得强制收取任何形式的赞助费。

  记者李卓洋 郭欣 实习生武言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