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高校稳住食堂菜价 “一荤一素,5元搞定”

2010年11月12日 16:2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我国食品价格上涨明显,给高校学生食堂带来不小的冲击波。记者昨天从沪上多所高校了解到,目前食堂菜价平稳,荤、素菜及米饭大多维持原价。高校采取了减少采购中间环节、补贴水电煤、减少涨幅较大的时令菜供应量等措施,尽量让学生“食无忧”。

  一荤一素

  5元搞定

  大排2.5元、鸡腿3元、土豆鸡块3元、宫保鸡丁3元、素鸡2元、冬瓜烧毛豆1.5元……昨天傍晚,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食堂又迎来就餐高峰。女研究生李晓清要了一份土豆鸡块、一份冬瓜炒毛豆外加2两米饭,总共花了4.9元。“价格没什么变化。”小李说,她平时一顿饭的开销通常在4至7元,男生可能还要多花一两元。

  记者从复旦大学、华东师大、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等几所高校的学生中了解到,同学们并未感到食堂菜价有所上涨。不过,也有个别同学反映,虽说菜价不变,但感觉大排有点变小了,小荤中肉丝的比例也少了。

  部分食品

  价格倒挂

  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2个大食堂均由上海学友教育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提供服务。“食堂的菜价目前仍然维持原价,没有调整。”公司总经理郭时弼说,大荤在3.5元左右,小荤1.5元左右,素菜0.8元至1.0元,大学生一餐的平均开销在4.5元至5.5元之间。

  “这段时间食品价格‘此起彼伏’,前阶段米的进价涨了,最近食用油、鸡蛋又涨了,现在一些食品的价格出现倒挂,进价比售价还要贵。”郭时弼说,公司动足了脑筋,在采购时,减少中间环节,到上一级市场采购;瞅准最便宜的时间段进菜;配菜时,涨幅大的时令菜少选一些,多挑价位适中的菜种。

  学校设法

  补贴食堂

  面对食堂的进货价上涨压力,各高校也想方设法。上海电机学院、上海电力学院采取补贴水、电、煤等费用的做法,降低食堂的运营成本。上海高校后勤服务中心采取集中采购和合同储备的办法,从源头上降低学校食堂的生产成本。

  复旦大学总务处负责人栗建华说,菜价上涨对学校影响还是蛮大的,但是目前采取了办法努力保持学生的菜品的质量和数量。一是食堂不用向学校上交利润;二是把对外营业餐厅的利润补贴给学生食堂,学校再给予一定补助;三是采购油肉米等采取三个月或半年一订的办法。

  “市场上食品价格涨得太厉害,长久下去,学校食堂不涨也不现实。”一位高校食堂负责人表示,管理部门不妨制定食堂饭菜“指导价”,确保菜价不会涨得没谱。此外,也有相关人士提出,希望教育部门给大学生尤其是贫困大学生一定的物价补贴。

  本报记者 钱滢瓅 张炯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