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物价涨饭价不涨 山西省32高校食堂“咬牙硬挺”

2010年11月12日 19:21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语

  “我们学校食堂买的东西都涨价了。”11月10日,太原理工大学饮食服务中心主任杨学成拿出了一份本月伙食物资采购清单,与去年同期相比,猪肉每斤涨了0.9元,土豆每斤涨了一倍,大米每斤涨了0.28元……可是,现在食堂的饭菜价格还保持去年的水平,老杨感觉压力确实不小。

  根据山西省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的统计,相比去年,我省32所高校食堂所有购入伙食物资成本加大,而学校大都维持去年饭价水平。虽然各高校做出了相应的 “应急”措施,但是高校食堂经营形势严峻,高校饮食服务中心负责人坦言,高校食堂“入不敷出”的经营状态不知道能坚持多久!

  1 学生满意菜价食堂经理高兴不起来

  10日中午12点,太原理工大学北校区一、二食堂,各个窗口前菜品都明码标价,饭菜价格基本在4到6元。“两素一荤再加一份大米6元,价格还行。”大三学生小李说,现在物价都在涨,好在学校的饭菜价格基本维持了去年水平。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大学生,中午饭基本在6元左右,学生对于目前学校饭菜价格比较满意。目前,省城大学生一天伙食费基本在13元左右。

  相对于学生的满意,食堂吴经理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今年所有的东西都在涨。”他说,现在学校不让饭菜涨价,每个窗口利润缩了近两成,再除去保洁、人工费、水电等费用之后,结果还赔钱。

  一听“涨”字,负责主食窗口的杨师傅表示,“有的东西还没卖就知道要亏本。”以一袋50斤的大米为例,食堂大米的进价为一袋100.5元,可以蒸7盘大米,每盘可以卖20份,每份0.6元,总共能卖84元,这样下来要赔16.5元。

  2 物价上涨学校得补贴食堂

  记者拿到了一份今年和去年11月太原理工大学食堂购物价格表:猪肉价格从去年的每斤8.8元,涨到了9.7元;大米每斤1.68元,涨到了1.96元;蒜从每斤4元,涨到了9元;白糖涨了1.2元;蒜薹涨了0.7元……这样的购物清单每个高校都有,食堂的“当家人”都在怎么谋划着从中“挤出”成本空间来。可是,用饮食中心主任杨学成的话说,这就像毛巾里的水,再怎么挤也有挤干的时候,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

  尽管物价一涨再涨,但食堂菜价雷打不动。高价进、平价出,卖多亏多,所以学校只能补贴食堂。以太原理工大学为例,饮食服务中心每月都需要补贴食堂4到5万元。

  这些钱怎么来?补贴食堂哪些费用?杨学成苦笑着说:“吃老本,以前中心的积蓄。主要补贴到食堂的人工费用上,因为学校食堂除了70多个正式工外,大部分是外聘人员,工资得保证。”

  3 伙食成本全部在涨价

  除了太原理工大学饮食中心主任职务以外,杨学成还是省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的主任。他给提供了一份我省32所高校所在地主要伙食物资价格变化情况表,大米、面粉、色拉油、猪肉等11种物品价格去年和今年11月同期对照,结果是物资全部上涨。蔬菜平均上涨1.02元,豆制品平均上涨了0.22元,调料平均上涨了1.19元。

  记者随后采访了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大学等院校饮食中心负责人,情况基本相同。

  中北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药宏亮表示,现在学校食堂在学校补贴一些费用的情况下基本能维持。物价虽然上涨,但是一边是大学生,一边是食堂的员工,两边都不能“亏欠”,饭菜价格不能涨,员工工资得照发。

  杨学成介绍,涨价是解决目前高校食堂“危机”最直接的办法,一些学校也曾动过涨价的心思,但是最后还是“忍住”了。

  杨学成曾组织人员进行了一次测算,根据目前物价的情况,保证现在的饭菜质和量的话,一个学生每个月得多掏39元。

  4 学校被动“应急”期盼政府出台政策

  杨学成介绍,我省高校食堂压力都很大,但各高校态度都很坚决——食堂饭菜不能涨价。

  太原理工大学开学前储备了一些物资,以减少物价上涨带来的压力。同时,各高校食堂都在想尽各种办法,不让广大学生感到经济上的压力。对于贫苦学生,“爱心”套餐、“免费”餐、一元套餐等都继续服务。

  有的学校计划在电、气、租赁费用上给食堂更多的优惠,保证食堂正常运转。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饮食中心的负责人同样表示会维持现状,他们也在等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

  5 呼吁建立补贴机制

  一些高校食堂的负责人表示,单纯强调大学食堂一定要保证低价和可口的饭菜,但是毕竟要在市场经济大背景下生存,如果跟市场脱节太厉害,可能出现以次充好的现象,造成卫生公共事件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2010年中国高校伙食改革和发展论坛上,曾有人提出能不能考虑建立高校食堂价格长效机制,就是对高校食堂进行补贴,国家或部委、地区政府、学校等三方面要对高校食堂和困难学生进行补贴。杨学成认为,这样的补贴方式,可以根据物价情况来调节。另外,建立高校采购联盟,降低采购成本。与蔬菜基地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这样可以降低物价上涨对校园食堂的影响。

  采写:本报记者 王冠兴

  摄影:本报记者 李春泽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