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大学生高尔夫从空白起步走向世界

2010年11月13日 0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11月12日电 (高琳)让中国大学生高尔夫从一片空白到走向世界,王英彬花了两年的时间。

  2008年,王英彬组织了第一届中国大学生高尔夫邀请赛。时隔两年,身为国家队领队的王英彬带领大学生高尔夫国家队出征西班牙,世界大学生高尔夫锦标赛的舞台上开始有了中国大学生的身影。前不久第三届大学生高尔夫邀请赛在重庆落幕。王英彬说,这两年里有艰难也有成功,他看到中国大学生高尔夫水平的不断提高。

  王英彬坦言,两年前赛事起步之初遭遇的最大困难就是人们对高尔夫运动的误解:“很多人觉得高尔夫是贵族运动,是腐败运动,推广大学生高尔夫是一种错误的引导。所以2006年北大要建高尔夫球场,厦大要开高尔夫必修课,都因社会舆论的压力不了了之。其实打一场高尔夫比射击比网球要便宜,但很多人并不理解。”

  面对压力的王英彬却很坚定也很豁达:“我相信中国大学生高尔夫的普及是必然趋势,只是社会还没有这种共识,所以我还是坚持要把比赛办起来,如果没有做好至少后人也知道这件事有人做过。”17所院校参加了首届邀请赛,开启了中国大学生高尔夫新的一页。

  现在高尔夫回归奥运大家庭并成为第26届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比赛项目,王英彬说:“这对推广大学生高尔夫是个很好的机会。当一项运动成为比赛项目时,人们对它的态度就会慢慢改变。入奥之后国家给予大学生高尔夫更多的支持,第二届邀请赛开始大学生体育协会就一直是主办单位。”

  而选定大学生这个群体,王英彬表示,首先因为大学生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在中国青少年和职业的高尔夫都有了,唯独大学生这一块是个空白。大学生高尔夫要是做好了,中学的也会跟着开展起来,而同时又为培养职业高尔夫选手打下基础。”

  在美国,包括泰格伍兹在内的很多职业高尔夫球手都是从小边练球边学习从大学生高尔夫联队里走出来的,而中国的大部分职业球员则是辍学专门练球培养出来的。王英彬认为,这是两国不同的文化和国情造成的,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一个优秀的高尔员运动员一定是有知识有文化的运动员。

  现在办了三届的高尔夫邀请赛来的大都是非高尔夫专业的大学生。王英彬说,他注重在非专业大学生中推广高尔夫除了因为他们本身有需求外,还有为培养优秀的职业高尔夫球员考虑。“只有先推广,让大家都来关心,高尔夫的赛事才会多起来,我们的运动员才会有更多实战经验,才会出成绩。”

  第三届邀请赛后根据选手的成绩组成了国家集训队以备战明年的大运会。王英彬表示,这些队员的水平提高很快,起步晚反而让他们有了很大的提升空间。“明年我们改办巡回赛,让他们更多的赛事经验。我相信五年之后世锦赛的获奖名单上一定会有中国选手的名字!”(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