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90后大学生遭遇群居困扰:"邋遢帝"让室友没脾气

2010年11月15日 10:2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0后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庭生活中往往习惯了被呵护、溺爱,私密空间相对较小。由于没有经历过太大的挫折,其心理一般相对脆弱,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不强,有的甚至个人生活自理能力较差。尤其对于没有住校经历的同学来说,进入大学后,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没有了父母、长辈的悉心照料,开始了真正的独立生活。由以往的独居一室到集体宿舍的“群居生活”,面对性格、行为方式、生活习惯都不尽相同甚至差别很大的同学,经过两个多月的适应和磨合,舍友们的“群居”困扰逐渐显现出来。

  谁拿扫帚是大事?宿舍频现“邋遢帝”殃及同学关系

  爱占小便宜 让室友无语

  郑州北郊一所高校的大一新生小黄遇上一个爱占小便宜、爱借东西的室友小詹,无论什么物品一旦借给小詹,几乎都是有去无回。

  同宿舍的6个姐妹当中,小詹的家庭条件算是比较好的,但就是爱占人家小便宜。小黄说,学校附近有大型超市和各种小店,大家经常结伴去逛,但小詹只会买一些日用品。问她怎么不买点零食以备晚上做消夜,小詹就说零食什么的不能吃,吃了对皮肤不好,还会发胖。可等大家掂着自己的“战利品”回到宿舍开吃,小詹马上就凑过来,一顿狂吃,把所谓“发胖”的话抛到了九霄云外。

  室友有时轮流做东,唯独小詹常常“白吃”,从来没有主动买单过,每次吃过了总说自己没带零钱。洗发水、面霜之类也是能蹭就蹭。连外面刚认识的男生都会吃人家的请!

  小詹爱借东西,一见别人新买的小首饰、衣服什么的就说:“这个真好看啊,借我试一下吧……”碍于情面,室友一般会让她“试一下”。可小詹一般都是把借的东西用旧了或者用得差不多坏了才还,甚至据为己有,室友只好自认倒霉,吃个哑巴亏。

  遭遇“邋遢帝” 室友没脾气

  艺术生小郑是一个很讲究的小伙子,卫生习惯非常好,衣服、床铺每天都收拾得很整洁。然而,他的室友小方可是出了名的邋遢,平时爱耗在电脑上玩游戏,玩的时候还爱喝饮料、吃零食,瓜皮纸屑随手乱扔,随地吐痰,弄得满地都是,把寝室搞得一团糟,看起来无处下脚,“桌子上的垃圾甚至把他的电脑埋住了,可他就是熟视无睹。小方臭气熏天的汗脚,更让室友觉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室友们都说,基本上没见小方洗过脚,没见他换过床单,更不要说洗澡和洗衣服了。小方每月回家一次,换下来的衣服都是塞进塑料袋,攒到要回家时,打包把脏衣服带回去,让他妈妈给洗好了再带回来,连袜子和内衣也是如此。如果哪天突然来了兴致,也只是把所有的脏衣服放在盆子里泡泡,再用清水冲出来就算完事,等于给衣服冲个澡。可怜了小郑的一众室友,待在寝室里几乎有种窒息的感觉,有时被熏得失眠,结果第二天上课打不起精神,生活和学习大受影响。

  孤僻“敏感妹” 半夜会发飙

  就读于郑州某大学英语专业的小孙告诉记者,她们的室友小韦,孤僻、敏感,性格也有些偏激,且“情绪很不稳定”,随时可能发飙。

  女生晚上睡觉前喜欢躺床上聊八卦,小韦从来不参与,也不说“你们别聊了”之类的话。就是每天晚上睡在床上疯狂地翻身。“一开始我们都不明白她是怎么回事,后来才知道,她是用肢体语言来抗议呢!”

  “一天深夜,大伙儿已经都睡了,有一女生半夜起来上厕所。尽管动作已经非常轻了,但还是让敏感的小韦察觉到了,她一下子就爆发了,大声吼着‘能不能小声点,还让不让人睡觉了’!一下子大家都惊呆了,睡意全无!”小孙现在说起来还心有余悸。

  “郁闷啊,怎么会遇到这样的室友呢?”大家很不解,既然大家有缘分成为室友,宿舍集体生活是需要相互适应的,可是孤僻的小韦为何就融入不到这个小集体当中呢?

  天天被烟熏 也得忍一忍

  18岁的小林是体育系的学生,宿舍里的几名同学虽然来自不同的省区,但因为年龄相仿,爱好相近,来学校之前在网上已经沟通过,所以到学校后即使初次见面,大家也并不觉得陌生,很快就打成了一片。

  可让小林受不了的是,除了自己,宿舍里的那几个室友竟然都是烟民,让从小接受传统家庭教育的小林难以接受。他觉得,抽烟、喝酒最好不涉及,这对身体没好处。

  可宿舍里的其他几个男生并不这样认为。一旦回到宿舍,就迫不及待地吞云吐雾,从不抽烟的小林被动地吸起了二手烟。“真的好害怕这种二手烟,据说比自己抽对身体更有害,简直就是慢性自杀啊!”

  对于这样天天要被动吸二手烟的情形,小林觉得很受伤。只要其他人一把香烟拿出来,小林就会逃也似的离开宿舍。

  “毕竟大家都是一个宿舍的,既然被分到了一起,只好忍一忍,总不能为了这个原因而伤了和气吧?”小林说。

  室友要包容 友谊最珍贵

  心理咨询师杨勇超认为,室友之间由于性格、爱好、生活习惯的不同,在相处、交流时出现一些问题是正常现象。只是由于90后成长环境的特殊性,大都是独生子女,社会环境因素、学校教育因素、家庭教育因素和个人成长因素等几方面造成了90后大学生一般习惯于以自我为核心,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会不由自主地过于强调个人的内心需求,忽略其他人的感受,不懂得集体生活的相处之道。

  另外,有的对交往缺乏兴趣,有的心理比较脆弱,轻易不会对他人敞开心扉,融入集体环境后容易产生压力,但这只是一个适应的过程,并不是心理疾病。

  杨勇超建议,学校应多开展团体活动,帮助同学建立友谊,开导学生释放心中的烦闷,通过磨合,适应集体生活。

  郑州大学商学院的孔老师说,90后大学生接触了更多的新鲜事物,个性张扬、观念解放、思想前卫、价值观多元化,但他们社会阅历浅,认知能力还不是很高,个性倾向还不稳定,各方面都还需要教师、家长和社会的关怀和指导,以健康成长,真正达到成熟。

  孔老师说,由于大学生活相对自由而不受约束,需要依靠自我管理与相互协助,因此要使室友相互包容、彼此爱护,融洽相处,宿舍每一名成员都要做出努力,克服在新环境下的排斥心理,找到自己适应新环境的方式方法。同学之间一定要懂得包容,遇到矛盾都要主动换位思考,懂得谅解和宽容别人,学会向善的相处之道。

  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陈金安主任称,同学之间的友谊是一个人一生中珍贵而重要的财富,尤其是朝夕相处的舍友,应该亲如兄弟姐妹。陈金安说,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的一个起码原则是求同存异、友好包容。“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同学、舍友多接触、多交流、多分享,一切都会好起来!”(记者 魏国剑)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