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员远程教育数年文凭没影 校长:该文凭只能看

2010年11月15日 10:4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临海一所职工学校的400余名学员彻底傻眼了。

  几年前,他们报名参加了该校举办的远程教育培训,学校当时承诺两年左右就可以拿到本科文凭。可是时间过去了两三年甚至四五年,当初许诺的本科文凭却迟迟没发到400余名学员手里。

  近日,个别学生多番追讨终于拿到了文凭,但查询后却发现是假的。

  记者找到该校校长了解情况,校长雷语惊人:“这个文凭只是发给部分学员应急的,而且事先和他们都说明了,这些文凭在网上查不到的,不能用,看看是可以的。”

  一张假文凭毁了升职路

  2005年11月,金先生报名参加了临海市工会职工技术学校的远程教育土木工程专业高升本。

  学校许诺2008年初金先生便可取得本科文凭,可是一直到现在都没兑现。

  和金先生有类似遭遇的还有400多名学员。前段时间他们被学校告知:“有效文凭是拿不到了,学员来退学费吧。”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学员向记者讲述了一件更为尴尬的事。几年前,她也参加了该校的培训,文凭也一直没拿到手。

  前段时间,这位女学员要参加单位的一次提拔,急需要文凭证明。“我好几次催职工学校发文凭,他们最后拗不过,给了我一本湖南理工学院的本科毕业证书。”

  不过让她没想到的是,后来这本证书竟被查出是假的。“本来我升职都成功了,结果单位突然说我的这张本科文凭是假的,还取消了我的升职资格。”

  部分学员,从没上过一堂课

  记者在这些学员中获悉,当初他们之所以报这所学校,主要是图一个“快”。

  按照正规流程,高中升本科的远程教育至少需要四年才能完成,专科升本科则需要三年。但这些学员当初却被告知,临海工会职工技术学校高升本最快只需两年半,专升本就更快了,两年都不用。

  学员中一位姓潘的先生还告诉记者,自从他报名后就从来没有拿到过书本,也没有接到过去上课的通知。

  “后来才知道很多学员也是如此,想想既然花点钱就能拿到文凭,大家也就没有多问。”潘先生说。

  潘先生还指出学校的收费问题:“那真是相当混乱,同样的高中升本科,有些人只收五千,有些人则收九千,还有部分人被收了一万三。”

  校长说,“文凭不能用,看看还是可以的”

  记者随后来到临海工会职工技术学校,找到现任校长李俊了解情况。

  李俊称他是2008年底刚接的班,这些问题是之前的老校长遗留下来的,和他无关。

  不过李俊表示,记者关注的这个问题他也略知一二。 “当时我们这个学校是和湖北那边几所学校搞合作关系。那边高校与我们学校签订招生协议,高校从学生的学费中返还我校25%~30%的费用。”

  李俊表示,当时合作的高校有湖北的某个大学,湖南的一所学院等。他们学校就负责组织学生上课,学完后由这些合作高校办本科证书。

  对于有学员反映拿到假文凭的情况,李俊解释:“这些文凭不能说是假的,这些文凭确实是合作友好高校颁发的,但是因为一些复杂的原因,这些文凭的编号已经无法登记到官方网站上去。所以我们知道这一情况后,一直没把这种无效的文凭发到学员手里,除非学员急着要,我们才给他。但我们都和他们讲明,这文凭没有上网的,看看是可以的,用的话可能会有问题。”

  最后,李俊告诉记者,其实学校也是受害者,他们领了湖南某学院给的100多本证书,被该所高校骗走135万元后才知道证书没法上网。

  “我们正在使用法律武器和对方高校打官司。尽管我们上当受骗了,但对学员还是负责的,答应把学费全额退还。”李俊认为,学校这么做已经仁至义尽。

  有关部门踢“皮球”,都称对此事“不清楚”

  从李俊校长那里,记者得知这所学校是由临海市总工会创办的。但临海市总工会一名姓陈的负责人称,这所学校只是他们总工会创办而已,具体的教学情况一概不清楚,并建议记者问问学校及临海教育局。

  临海市教育局教育科陈斌则回应,他是从2006年开始当副科长的,该校出现这种现象他并不是很清楚,应该咨询前任科长。

  在陈科长的指点下,记者又赶到台州市教育局。接待记者的是高教处的高老师。他听完记者的描述后表示他也是刚知道有这样的事情 。“我不是负责这个事情的,也不清楚,但我听完后的判断是这所学校肯定有问题,应该属于买文凭的行为。”

  高老师帮记者联系了该处的陈处长,陈处长正在外地开会。电话那头,陈处长表示,临海市职工学校主体应该是高中段教育。“你们应该问临海教育局,我们不好回答的。”(记者 陈栋)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