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称创造能力强的孩子多出自气氛宽松家庭

2010年11月15日 10:49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庭的氛围、家长的态度,对孩子创造力的培养具有“顺水推舟”或“逆水翻舟”两个截然不同的效果,上海、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和南昌6市在对106所中小学校11098名学生进行大样本调查后发现,创造能力强的孩子大多出自气氛民主自由的家庭。

  父母文化素质决定家庭教育

  不少孩子从小喜欢摆弄玩具车,但后来的走向截然不同——这不是他们自己的兴趣发生了变化,而是家长的态度左右了孩子。有一位姓张的男孩,特别喜欢玩具车,购买的玩具车,几乎在家里可以开一个店铺,不过,他的高学历父亲倒十分宽容孩子近乎“疯狂”的行为,因为他觉得孩子不仅对玩具车和小轿车的牌子了如指掌,而且已经在注意车子设计方面的事。而另一位姓李的男孩,却没有这么幸运,玩车子在他母亲看来是“不务正业”,甚至一再缩减孩子这方面的开支,孩子已有的一些兴趣被“锁”上了。

  调查显示:父母文化素质是决定家庭教育环境的重要方面,一般父母文化素质越高,越可能为子女提供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越能为培养子女创造力提供有利的条件。调查发现,6市中小学生的父母文化程度均比较高,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父亲有60.5%,母亲有53.1%。同时,父亲的文化程度比母亲高,父亲在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有38.2%,母亲有44.1%。有关研究发现,在子女教育中,母亲的角色比父亲更重要,所以母亲文化程度偏低需引起关注。

  家长教育方式对孩子影响大

  “小孩不懂瞎胡闹”,这往往是家长对孩子兴趣的一记闷棍。家长喜欢用成人的视野,对孩子创造力的萌芽不自觉地加以扼杀。有一位女孩对摆弄电脑有特别爱好,结果还是被母亲斥责为“破坏”行为。

  调查显示,“民主型”家庭教育方式有利于子女创造力的培养。调查通过对子女拆闹钟的反应来分析家长的教育类型。“很生气,训斥我一顿”和“警告我以后别再做这样的事”属“强制型”教育方式;“无所谓,反正都已经拆了”属“溺爱型”教育方式;而“赞许,并加以鼓励”和“陪我一同做,并给我讲解相关知识”属“民主型”教育方式。结果发现,“民主型”占54.4%,“强制型”占33.5%,“溺爱型”占12.2%。从父母文化程度与“民主型”教育方式的关系看,越是文化程度高的父母越会采取“民主型”教育方式。

  宽容孩子的所谓“胡乱捣蛋”

  在创造教育上屡有成果的上海市向明中学,在对学生创造发明的过程进行跟踪后发现,知识层次较高的家长对孩子所谓的“胡乱捣蛋”行为表示容忍和引导,有利于孩子把胆量练大,萌发新的想法。校长芮仁杰认为,学生创造性人格的形成,家庭教育是一个需要被放大的因素。

  一些专家认为,家长态度对孩子影响深远。比如,“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父母总是鼓励我自己选择衣服的款式和颜色”、“父母经常和我一起谈论科技、文化或社会新闻,彼此交流信息”、“父母鼓励我探索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在家里我可以通过上Internet了解世界”等,对孩子创造力的培养是一个正向的力量,对孩子表现出来的看起来好笑的行为予以宽容,也许能让创造的火花点燃。(记者 苏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