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缺少集体认同感 三年班上同学只认识一半

2010年11月15日 14:25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沉默寡言的隐形人”

  “学校告知大三学生9月4日前不能报名,我却早来了4天,都怪自己平时话少,返校前也没同学提醒一下。”回忆上学期返校时的尴尬,一位内蒙古籍大三学生向记者抱怨,她说,早在大一下学期就被班级边缘化的她,很少有同学主动联系她。

  随后记者就“班级边缘人”的话题走访了中南民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长江职业学院等5所在汉高校,不少学生反映被边缘化现象确实存在,“因为在班级找不到认同就不知不觉的被边缘”,而据网上一项“你是大学班级边缘人吗”的调查显示,有近六成的大学生认为:自己生活在大学中,却游走于集体外。

  “平常班上有什么事,貌似就是那几个活跃分子的,我就宅在宿舍,上着网聊着天。不知不觉中,我已经被边缘化了。”这样的情况,在大学生中不是个例。

  三年 班上同学只认识一半

  “班级里活跃的就那么几个,往往都是些班干部,总觉得他们把活动都往自己身上揽,也许是辅导员也只认识那几个吧,平日多是听着别人在那滔滔不绝的讲个不停,我却一声不吭。”读大四的朱伟龙说,大学4年,有的老师只认识班干部。

  上课一个人独自坐在教室,下课时别人聊天,自己低头玩手机发信息,上完课后拿起书立刻离开教室;坐在教室的最后几排,课堂从不主动发言参与讨论,老师点名叫起来也是随便说两句就坐下;班上办活动不闻不问,辅导员规定的事情要签到才去;室友在宿舍通知事情头也不回,做着自己的事情随便应付两句……”大三学生张华(化名)这样描述和自己一样的班级边缘人,“大学三年,班上的同学我只认识不到一半,和他们说话的则不到十人”。

  网友“王宝奕”说,宿舍一同学自从大一成为校学生会干部后,每天早出晚归“早上起来时大家都还没醒,晚上他回来我们已经睡了。”而另外三人每天跟女朋友“甜蜜着”,班级的事情也没人通知到,自己“不知不觉就成边缘人了”。

  在班级找不到认同感

  在记者调查中,受访者对于“班级边缘人”的成因多表示,他们在班级中找不到认同,所以在不知不觉中就被班级边缘化。

  “沉默寡言只听不讲、喜欢独处宅宿舍,不愿合群,不想表现自我,不愿参加文娱体育活动,和同学没有共同话题,只跟老乡或以前的朋友敞开心扉。”这是这群人共同的特征。大学校园活动多,宿舍小团队的创意丰富多彩,而在受访的高校中发现,仍然有不少大学生躲在角落成为“边缘人”。

  对于成为“边缘人”,长江职业学院大三学生高威(化名)解释说,大多是自身性格问题,有时同学观点太极端或性格孤僻,加上在班里找不到志同道合者。“班级活动无非是歌舞晚会、演讲大赛,还不如回家看电视或找高中同学聚会。”高威说,在闲得无聊时他只好玩游戏,但没想到因此和同学更加疏远。(来源:楚天金报 记者光军 大学生记者万真 余海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