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37岁母亲辞职陪自闭症儿子进课堂 母子同桌(图)

2010年11月16日 13:3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学校里,刘雯与儿子寸步不离。做广播体操时,她也站在儿子身后。(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自闭、孤独、不说话、不与人交流,今年8岁的赵小琳(化名)是—名自闭症患儿。为了让儿子能和正常孩子—样,赵小琳的母亲刘雯(化名)执意要把儿子送进普通学校。被多所小学拒绝后,济南市工业北路第二小学接纳了这对母子,从此母亲和儿子成为同桌,—起上学、放学、上课、做操。

  “我不能放弃他”母亲辞职陪子康复

  11月15日上午10时,济南市工业北路第二小学的操场上,身穿红白相间校服的同学们正在做课间操。在队伍的最后面,身穿黑色羽绒服的刘雯也和孩子们一起做操,在她前面的男生正是儿子赵小琳。儿子做操,刘雯的眼睛紧紧追随。做完广播体操,开始跳校园集体舞,赵小琳和同班一名女生搭档,跳得认真而开心,此时的刘雯眼睛湿润了……

  今年9月1日,济南市工业北路第二小学迎来了一名特殊的学生———患有自闭症、智力发育不正常的赵小琳,与他一起迈进校门的还有他的妈妈刘雯。儿子8岁,刘女士37岁,母子二人成了同桌,从此在学校里形影不离。

  刘雯说,儿子3岁时,被查出来患有自闭症,“我不能放弃他。”刘雯原本在一家单位做后勤工作,为了陪孩子治疗,她辞了职,只靠做工人的丈夫挣钱养活全家。在济南做了一年多的康复训练后,刘雯把儿子送进了幼儿园。“勉强上了半年,不行。”随后,她又把儿子送到青岛做康复治疗。整整20个月,每个月至少花费5000元。

  支付不起昂贵的学费,赵小琳也超出了康复训练3-6岁的年龄规定,回到济南后,刘雯再次把儿子送到了幼儿园。“上到今年8月份,实在不能再上了,他快8岁了,和幼儿园的孩子不论是年龄还是个头差距都太大了。”刘雯说按孩子的年龄早该上小学了,她从今年春节后就开始考虑孩子上学的问题。

  “让他接受正常教育”坚强母亲打动校长

  像赵小琳这样的孩子,在特教学校里随处可见,但刘雯并不想让儿子读特教学校。“我相信儿子会好起来的,我要让他接受正常教育。”刘雯问了好几所学校,都遭到拒绝,学校的理由是:没有先例,学校无法照顾孩子,家长陪读不方便,会影响其他学生学习。

  经过一番努力,外来务工子女定点学校———济南市工业北路第二小学接纳了这对母子。校长刘金霞告诉记者,当看到刘雯无助的神态和赵小琳呆滞的表情时,她的心一下子就软了。“给孩子个机会吧,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享受同一片蓝天下的阳光。”学校不仅同意了刘雯陪读的请求,还为赵小琳买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从此,工业北路第二小学的一年级教室里,一对同桌母子开始了学习生活。“我可以不吃不喝、不穿新衣服,但一定要让儿子变成正常的孩子。”

  刘雯说,当校长同意收她儿子时,她心里高兴极了,因为儿子终于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学了。

  “先写一‘撇’,然后再写‘点’……”15日上午,在一年级教室里,刘雯正坐在儿子旁边帮他练习“爱”字的写法。“妈妈我重新写一遍吧。”赵小琳断断续续地说,似乎有点不满意自己刚才写的那个歪歪扭扭的“爱”字,赵小琳拿起橡皮慢慢地擦去,埋下头重新写起来,过了几分钟,他将写好的“我爱妈妈”四个字摆在妈妈面前,刘雯既惊又喜。

  “我做什么牺牲都值得”37岁母亲陪子进课堂

  现在刘雯每天6点半起床做饭,陪儿子吃完饭,她骑着自行车带着儿子去上学。8点10分,刘雯和儿子以及其他同学开始早读,8点20分上课。赵小琳走神时,同桌刘雯会提醒他,儿子说话时,刘雯会及时制止他。下午3点40分,刘雯和儿子一起放学回家,给孩子做晚饭。

  每天上午10点,刘雯都会站在赵小琳身后,和孩子一起做广播体操。虽然赵小琳的节拍比其他同学稍微慢了些,但还是能够坚持将整套体操做完。“虽然儿子现在的动作还不是很协调,但已经有很大进步了,我很高兴也很满足。”

  谈起儿子的每一点进步,刘雯都能高兴得哽咽。“妈妈,我喜欢上学。”上学后的第二周,赵小琳在家里突然跟妈妈说,这让刘雯哭了。“我没想到他会突然这么说,在学习上我对儿子没有任何要求,只要他每天都会有所进步,我做什么牺牲都值得。”

  每每看到其他孩子凑在一块儿嬉戏玩耍、冲爸妈撒娇时,刘雯总会被深深地触动。刘雯说,学校老师的关照和同学的友好让她很感动,两个多月来,儿子纪律性强了,虽然和同学交流得少,但和自己的交流多了。“只要孩子能好起来,能独立上学,我放弃所有都值得。”刘雯说,她会一直陪着儿子上学,直到儿子能够独立地适应社会。(记者李飞 杨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