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消除"名校、差校"标签 中山市中小学校服拟明年统一

2010年11月16日 15: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中山市计划在市直属学校试点改革统一换装,以消除“名校”、“差校”标签,同时将改变中山市作为休闲服装之都而校服由外省生产的尴尬局面。记者昨天从中山市教育局获悉,“改革中小学校服管理供应模式”的请示已递交市政府待批复,而根据该方案,新校服将统一面料及价格,暂定夏装每套100元以内,春秋装、秋冬装200元以内。

  据悉,此前中山教育局委托中山市沙溪理工学校、中山市休闲服装工程研发中心设计了100余款校服,并在“中山教育信息港”(www.zsedu.net/)网上公示,征询社会各方意见。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力争2011年下半年全面推广,并在2年内让全市50万青少年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方案

  消除“名校”“差校”标签

  据悉,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毕业15年间,大部分时间都是以穿校服为主,所以校服的用料情况及质量好坏会直接影响到青少年学生的身体健康。此外,一座城市学生的校服款式、气质形象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和教育水平的高低。

  中山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山目前的校服,不管是款式还是质量都不容乐观。“从小学到高中基本上是以运动服为主,且不分场合、地点、冷暖常年不变,缺少新颖和美感。”

  “中山作为休闲服装之都,校服却全部由外省生产。”该负责人认为,目前提供给全市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校服的几十个厂家几乎全是外地的企业,每年的营业额过亿,这也造成当地税收流失。

  在参考深圳、杭州、厦门、南京等城市改革中小学校服供应模式的经验后,中山市职业教育集团拟对全市校服供应模式进行统筹管理。中山市职业教育集团负责人表示,届时将注册一服装商标,规定校服各种质量指标,并在全市中小学(民办学校除外)实行统一校服,消除“名校”“差校”的标签。

  该负责人表示,在保证各种质量指标符合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根据面料的质量确定统一的价格,夏装每套控制在100元以内,春秋装、秋冬装一般控制在200元以内,并向社会进行公示。

  此外,为确保面料质量长期稳定,价格合理,届时将由市职教集团组织专家组考评,面向全国招标,筛选三到四家具有规模化面料开发与生产实力的高新技术纺织面料企业做为全市校服面料的定点供应商,与校服生产商对接。◎家长

  校服改革十分必要

  对于即将进行的以体现人性化、提高校服质量、改善校服款式美为目的的中山市校服改革,有许多家长都表示十分欢迎,并表示目前的校服有些地方确实给孩子带来一些不便,对此进行改革和完善是必要的。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东区水云轩小学上学,校服是学校硬性规定的,孩子本身小,没有什么说的,但几年下来,她发现,尽管款式还可以,但校服的颜色太浅,孩子好动,经常弄脏衣服,很难洗干净。

  对此,赵先生也有同感。他说,自己的孙女在石岐区一所学校上学,因为校服容易弄脏,孙女双休日和节假日都不穿校服,甚至放学回到家里就脱掉校服,穿其他衣服。赵老先生还讲到一点不便之处,冬天学校规定女生统一穿裙子,天气稍一降温时,孙女还是有点冻,作为家长,看着有点心疼。

  家住东区竹苑新村的于女士则反映现在校服的面料需要改进。她说,她的小孩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学校发了八套校服,其中的运动服和衬衫化纤成分含量多,天气热,孩子流汗多,柔嫩的皮肤感到很不舒服,家长当然也感觉这样的校服对皮肤不好。

  而作为高年级的学生,不仅对校服的质量有看法,因为爱美,更在意校服的款式。小江是中山中专的一名三年级学生。他说,自己多年来都穿同样款式的校服,感觉有点土,除了在学校穿外,离开学校都不穿。听说中山要进行校服改革,他很高兴,“如果学校能根据大家意见,设计几套新款校服,让大家挑选,肯定很受学生欢迎。”

  ◎学校

  现有校服缺乏城市化气质

  作为积极参与中山市校服改革的沙溪理工学校,该校校长陈仕楷说,包括沙溪理工在内的中山市大多数公办中小学的校服,都是以运动装为主,款式单一和老旧,面料质地化纤成分多,体现不出来不同年龄段和不同类学生的气质和风貌,缺乏城市化气质。

  “目前,各学校的学生礼服和运动服,并不是完全不好,而是在校内穿的场合和时间太多。”他认为,当前中山市教育部门积极开展校服改革,很有意义,是中山文明化、现代化推进的一个举措。

  他说,升旗、上课、迎宾等严肃的场合,穿礼服还是必要的,学生爱运动,运动服也是必须有的。其他时间则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学校的特点,给学生提供不同的校服,以反映学生不同风貌和特点。

  比如,中等职业学生,可根据专业不同设计不同的校服,特别是工科类的学生,可以仿照著名公司,设计工服,在上专业实践课时,穿上工服,符合安全上课的原则,也让学生容易进入学习状态。(胡明王青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