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浙大清理门户案一审宣判 控辩双方各执一词

2010年11月16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1月16日电(记者 严格)为了“浙江大学”四个字,浙江大学将一家名为浙江大学科慧软件有限公司的企业告上了法庭。记者日前从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获悉,浙江大学诉浙大科慧案一审已经宣判浙大胜诉,要求浙江大学科慧软件有限公司在其企业名称中立即停止使用“浙江大学”名称。但一审被摘帽的浙大科慧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们不服一审判决将上诉至杭州中院。

  浙大和浙大科慧,今日反目但前生曾经有缘。浙大科慧的董事长和研发总监都毕业于浙江大学也曾经在浙大工作。

  1994年2月,浙江大学工业总公司下属的浙大快威电脑工程公司与浙江印刷学校和轻印刷职工,共同集资成立浙江大学快威电子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大学于1999年5月将其股权全部转让给一位自然人叶向丹,浙江大学快威电子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变更登记为浙江大学科慧软件有限公司。

  2005年,教育部要求高校对校办产业进行管理,在《教育部关于积极发展、规范管理高校科技产业的指导意见》中规定,高校新组建的控、参股企业,除高校资产公司、大学科技园、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外,一律不得冠用校名。对现有的冠用校名的高校科技企业,要逐步依法进行冠名整顿。

  在这场诉讼中,浙江大学撤资后,浙大科慧是否能继续使用“浙江大学”四个字成为双方争论的焦点。

  浙大方面认为,浙大科慧目前的公司名称表示了公司是隶属于浙江大学的,但实际上浙大已经与公司没有投资关系,根据《民法通则》、《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规定,目前公司的名称“足以使公众产生误解”。企业利用浙江大学品牌的无形资产不劳而获,获取高额的利益,如果企业有不正当经营的行为,会给浙江大学带来损失,浙江大学有权要求工商部门更改该公司的名称。

  浙大科慧董事长朱云平认为,根据《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浙江大学科慧”是个复合性名词,是不能分割的整体。浙江大学具有合法的名称权,浙江大学科慧软件有限公司经过登记同样具有合法的名称权,使用浙江大学名称权和使用浙江大学科慧软件有限公司是不同概念。一审以浙大和浙大科慧没有投资关系为由剥夺浙江大学科慧软件有限公司的名称权,他以很多老字号为由进行反驳:张小泉家族和现在的张小泉剪刀肯定没有投资关系,但不影响现在的张小泉企业使用“张小泉”这个名称。

  叶向丹目前是浙大科慧的研发总监,他在1999年受让了浙大的投资股份,他觉得当初是把“浙江大学”的使用价值考虑在公司整体价值内才答应受让的,浙江大学当初对名称权并没有提出异议。

  但浙大的辩护律师、浙江大学法律系教授吴勇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初在股权转让时候双方的确没有约定处置“浙江大学”的名称权,但出让股权的是浙大下属企业浙大快威而不是浙大,浙大快威无权代表浙大处置“浙江大学”的名称权,作为名称权所有人浙江大学,有权在任何时间决定是否同意浙大科慧使用“浙江大学”的名称权。

  “原来有很多叫浙大的企业,很多已经改名”, 浙大的辩护律师吴勇敏透露。

  据了解,冠有浙大校名的企业曾经有400多家,到去年底,名字里带“浙江大学”的企业“消失”了200多家。浙大科慧董事长朱云平告诉记者,现在大概还有十几家还在以“浙大”为名。

  在曾经是浙大老师的朱云平看来,浙大企业满天飞有过三个阶段:一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国家政策鼓励知识分子下海,鼓励高校兴办企业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或以浙大名义、或以浙大某一个学院名义,一时间浙大冒出很多企业,浙大快威就是在那个时候出现也成为了以后“浙大系”的鼻祖,快威的创始人赵健就是现在浙大系龙头企业浙大网新的董事长。朱云平当初就是在浙大快威的轻印刷事业部,代理北大方正的出版软件迅速崛起,在浙江业内曾经爆得大名。

  “浙大的牌子,浙大老师的身份,和北大方正谈合作相对容易”。 曾经在浙大工作的朱云平这样认为,而且那时以“浙江大学”为名并不难,写个申请,学校盖个章即可。

  而浙大系第二个膨胀阶段是在90年代中后期。浙大科慧的研发总监也曾在浙大工作,他透露不少老师出于承接消化项目都有“浙大”为名的私营企业,很多国家或者是企业的科研经费都通过公司的名义开支来消化,最离谱的时候这个经费可以买汽车。

  “这时候老师成为了老板,研究生博士生是廉价的劳动力”, 叶向丹笑谈。

  而“浙大系”一哄而起是在原浙江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杭州大学四校合并为新浙江大学,原来其他三所院校的冠名企业纷纷易帜,叶向丹说甚至曾经看到过浙大宠物医院。

  记者在百度中搜索到一份2006年8月4日的浙大宠物医院收费标准: 浙大宠物医院挂号费:10元 (初诊); 5元(复诊) ;检查诊疗费:20元 ; 会诊费:50-200元 ; 静脉注射:30元/次 ;麻醉费:30-50元 。

  对于现在浙大清理门户“浙大系”企业的再一次易帜,浙大科慧董事长朱云平认为浙大许多企业都是浙大老师在操刀,学校通过行政手段勒令其改名非常容易,一个电话就可以搞定,但浙大科慧与其不同,公司股东和管理层和浙江大学已经没有关系,浙大以行政手段要求浙大科慧改名几无可能,最后走上法庭也在所难免。他表示浙江科慧公司名称在工商部门合法登记注册,公司名称的使用权属于企业,更改企业名称的权利在股东大会,浙江大学没有权利更改。并且,浙大科慧在使用名称十多年中并没有损害浙江大学的实质性结果发生,其产品使用其他商标,并不会误导公众,目前公司已经通过了工商部门的年检,是合法企业。

  浙江大学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案尚处一审判决,所以暂时不方便对外发表意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