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望女成凤家长逼考清华 孩子写“绝笔书”要出家

2010年11月17日 14:4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望女成凤的刘女士本想制定高考计划激励女儿学习,谁知道却让一向乖巧的女儿得了抑郁症,写下绝笔书要出家。16日,记者从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了解到,该中心近来每天都会接诊数例因父母期望高导致儿女厌学的患者。

  女生被“逼”写绝笔书要出家

  市民刘女士的女儿今年高二,从小就很乖巧。虽然夫妻俩一直忙着做生意,平日里很少照顾孩子,但女儿一直很听话,让父母很省心。谁知最近几天,女儿却突然变得反常,不仅厌学而且还厌世,甚至写下“绝笔书”,声称要出家。无奈,刘女士只得带着女儿来到市精神卫生中心求助心理医生。

  据介绍,女儿从小就喜欢画画,爸妈就让她学了美术,准备报考高校的美术专业。眼看还有一年多就高考了,刘女士看到孩子的专业课很好,便为其制定了一份高考计划书。定下了非北师大和清华不上的目标,并制定了相应的学习计划。

  “女儿的文化课不是很好,起初一段时间还天天严格执行计划书,可到了后来开始变得情绪低落,听到我们说考试就烦,还经常一整天不说话。”而近几天,女儿的反常情绪更加明显。近日竟写下“绝笔书”一份,声称要出家。孩子在这份“绝笔书”中写道,虽然专业课她学得比较好,但是文化课只有300多分,如果要考这些比较好的学校,要考500多分才行。她觉得自己没有希望,但是如果不好好学考不上又觉得对不起父母,感到压力太大,她已经产生了厌学情绪,觉得什么都没意思了,还不如出家的好。

  孩子厌学八成与家长有关

  经过与女孩交流,心理医生发现她得了抑郁症。“孩子出现这种问题,都是被父母逼出来的。”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王冠军表示,他每天都会接诊3到5例类似患者,全都是中学生。而导致他们患抑郁症的原因,大多数是由于达不到父母过高的要求造成的。王冠军说,不少父母要求孩子从小就必须考双百、考第一,若达不到相应的分数,就会出现遭数落甚至遭打骂的情况。

  “我接诊了一个男孩,因为没考第一,母亲就打他,母亲打完了姥姥打,后来两人一起打,这样势必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王冠军说,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曾进行了一项调查,显示中学生产生该类心理问题的比例高达16.8%。学生休学、厌学80%以上是由于学业压力大和不良亲子关系造成的。2009年,中心还专门针对岛城两所高中和两所初中的学生进行了调查,发现中学生心理疾病的发病率达到了15.3%,而2008年的数据是10.4%。患病者大多数表现为精神障碍、厌学、偏执等症状。

  专家>>

  父母期望过高孩子易患抑郁症

  “父母在指定标准之前没和孩子沟通,过高的标准让孩子觉得无法达到。这时候,孩子就会产生内疚、自责的心理。”对此,心理医院主任李玉焕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很容易想到平日父母对自己不够关爱的细节,进而产生一种愤怒的情绪。而孩子的这种情绪多不会指向父母,反而会指向自己,进而患上抑郁症。她认为,父母不应像领导一样指派孩子完成任务,这样对孩子会形成负面影响。

  而王冠军也认同这一说法。他表示,孩子是天生的心理学家,对父母的喜好和期望最为了解。但与此相反的却是,父母多认为孩子还小忽略其心理需求。“孩子有了挫败感,得不到父母的肯定,就会想方设法逃避这种感觉。”心理专家认为,父母应与孩子充分沟通,了解孩子的需求,不要将孩子当做完成自己目标的工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