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嗓子嘶哑已成教师职业病 上岗前先进行发声培训

2010年11月17日 16: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16日),北京五中对部分教师进行了一次特殊的业务培训——发声。调查数据显示,尽管嗓子嘶哑已成为教师职业病之一,但师范院校和教师岗前培训却没有专业发声培训。

  不到1点20分,北京五中的林延红就和几十名老师一起,参加学校特意组织的“声音魅力的力量 科学发声交流会”。“我1998年从首都师范大学毕业,来到学校后教授地理课。”声音沙哑的林延红说,“地理课每天要讲6节,由于不会科学用嗓子,到2005年我的嗓子嘶哑到无法站在讲台上讲课。”据相关专业机构调查,嗓子嘶哑已经成为教师的职业病之一。“有过10年以上教龄的老师,声带都会出现一定的问题,其中问题比较严重的超过20%。”专业发声培训的沃唯机构教学主任黄斌说,“其中包括声带息肉,最严重的会发展为喉癌。这主要跟教师长期讲课却不会科学发声有关系。”

  据中国音乐学院科学发声课题组对全国上万名教师的调查显示,在我国只有声乐系老师经过专业的发声训练,其余的大中小学的教师则没有经过任何科学的发声训练。“像这么有组织地对教师进行的专业发声培训,目前还是第一次。”黄斌说,从今年6月开始,机构开始为教师提供发声培训课程,有30多所院校表达了此意向,但至今还没有一个真正落实。

  北京五中负责教学的李红梅告诉记者,以往的培训大多关注教师教学的专业培训,很少关注教师身体生理方面,“老师连续上课喉咙就会出现干哑情况,不仅对身体不好,还会影响上课效果。学校就是想用一种更人性化的方式,培训教师如何科学发声保护身体。”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