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农村户口越来越"值钱" 大学生拒绝将其迁到城市

2010年11月18日 13:0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考上大学,将户口从农村迁到城市,成为国家干部身份,曾经是多少农村“书生”的追求。而如今,考上大学的农村孩子却努力把户口留在村子里,甚至有的还需要同学校“作斗争”。

  日前有消息报道,重庆高校动员大学生将农村户口转到学校,学生出于就业难、农村土地占用补偿等担忧拒绝转户口。重庆市教委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曾表示,至2011年底,该市要争取完成66万农村籍大中专学生的转户目标。2010年9月底,实现农村籍大中专学生转户工作全覆盖,到10月底争取做到应转尽转。从学生努力想转户口到学校努力想让学生转,这中间的变化过程令人感慨。

  其实上大学不想迁户口最早是从城市学生开始的。据介绍,我国大中专院校学生户口迁移制度形成于上个世纪50年代。1977年国务院批转的公安部关于处理户口迁移的规定,又进一步对“大、中专院校学生凭教育部的录取证明”办理户口迁移的政策作出了明确规定,并一直延用到2003年。这一段时间内,学生考上大学要按照规定把户口迁到学校所在地。这项措施的实施,适应计划经济条件下大中专院校招生、分配工作以及粮油供应制度的需要,对于保证在校学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维护高校的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加强户籍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改革开放后,随着粮食市场放开,计划经济体制下户口迁移管理制度赖以存在的粮油供应体系已不存在,大中专院校学生入学已无需凭户口解决粮油、副食和其他生活必需品,户口迁移管理制度的实际意义不大了。但是,农村地区和小城镇的学生考上大学还是希望把户口迁移到学校所在的城市,而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因为户口“很吃香”,学生考上大学不愿迁出。

  鉴于上述变化情况,2003年8月7日,公安部对大中专院校学生户口迁移政策作出调整:凡考取普通高等学校、普通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入学时可自愿选择是否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学生到学校报到,只需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一个证明材料。这一政策一直沿用至今。教育部在200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中强调,“各高校要组织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特别是班级辅导员认真查验考生报到所须提交的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不迁户口的考生应提供户籍地派出所提供的证明材料)等材料,与考生所在省级招办传送的电子档案和寄送的录取考生名册、纸质档案进行核对,信息核对无误的考生方可办理入学手续。”随着各地城乡户口差别的逐步消除,上大学不迁户口的学生越来越多,有的地方甚至出台政策,本省大学生考上省内大学,统一不迁户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各地开发进程加快,农村户口越来越“值钱”,在网络上可以发现,经常有考上大学的学生询问,是否要转户口,转出去值得不值得,很多回答都是无需转。农村学生的考虑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户口迁出后,毕业一旦找不到工作,老家的宅基地和农田将被收回;另一方面,如果拆迁,也得不到相应补偿。而如果不迁出,对以后的考研、考公务员和找工作没有什么影响。(记者 李玉兰)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