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孩子"托管班"行业不规范 家长担忧"减负"成空谈

2010年11月18日 14:04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孩子在那里是否安全,我心里没底。”

  11月10日,笔者在位于北京市知春路17号院的“三味书屋”托管班看到,下午4点以后,这里开始热闹起来,十余名放学的小学生来到这里,开始度过他们的课后时光。

  这里的负责人周老师曾在景山学校任教,自从有了孩子便将重心转移到了家庭生活,“在家照顾了几年孩子,有了一些育儿经验,近些年开托管班的人比较多,恰好我家附近就是北航小学,所以就萌生了自己开一家的想法,盈利的同时还可以照顾孩子。”

  在“三味书屋”托管孩子的家长王女士告诉笔者,“我平时的工作比较忙,偶尔还要加夜班,孩子没有人看。这家托管班是我在网上查询后并结合实地考察选择的,正常托管时间到晚上7点,此后延长一小时另收15元,所以一个月下来也要将近1000元的花销,可是也没有更好的办法,现在托管班非常多,所谓‘正规’的托管班特别少,安全问题没有保障,虽然把孩子‘托管’,可是孩子在那里是否安全,我心里没底。强烈建议有关部门规范一下托管行业的制度和细则,这样让我们这些当家长的也有安全感。”

  还有一些家长认为,“说起这事就很烦人。托管班虽然良莠不齐,可如果把孩子独自放在家里我们就更不放心了,曾经也想尝试让老家的父母帮忙照顾,可考虑到老人的身体和对孩子的溺爱,还是放弃了这个念头。再者,现在社会竞争压力这么大,我可不想让孩子一开始就落在别人的后面,虽然看着孩子很辛苦,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2009年9月,为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北京市教委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教学管理科学安排教学授课时间的通知》,小学放学时间提早。这个初衷良好的“早放学”制度,在设计时就没有充分考虑到“中国式”工薪层家长的作息时间,很多家长下班已是五六点钟,无法及时赶到学校接孩子回家。家长的无奈造就了市场需求,于是,一大批各种形式的课后托管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学校附近、居民小区。

  笔者发现,像“三味书屋”这种家庭型的托管班十分走俏,市场需求量较大。但是,也普遍存在着资质不全、场所简陋、餐饮卫生无保障、消防安全设施缺位、托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而这些问题直接影响着学生的人身健康和安全。由于托管班特殊的性质,与教育、卫生、消防、工商多个部门交叉相关,一旦发生纠纷,并没有明确的处理依据。

  托管时间充斥着作业和习题

  在“三味书屋”托管班的教师工作细则里,详尽地记录了学生在这里的学习生活安排。在罗列的十余项的规则中,从孩子放学到被家长接走这近4个小时的时间内,几乎全被学校的作业和额外的习题充斥着。规则中写到:“作业自己检查后,所有科目老师检查仍有错误的,每错一题,罚口册题五道。(罚的口册是学生自己买而非学校的版本。)”“17:30组织学生到餐厅吃饭,饭后休息10分钟后作业没做完的学生继续做作业,作业做完的学生看书或画画,保持安静。”

  托管班里的一个小学生向笔者抱怨说:“我不喜欢上托管班,一点自由都没有,我做什么都是被老师安排好的,本来放学想轻松一下,在那里觉得很累,总是不停地做作业、看书,我想和爸爸妈妈一起在家里玩。”

  一位家长尹女士讲到:“孩子在小学阶段最关键的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实践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们家长最关心的不是成绩,而是孩子的安全和成长。”尽管知道托管班一味监督孩子学习,孩子不开心,感觉不自由,由于自己下班太晚,尹女士还是无奈地把孩子交给小区里的一家托管班托管。

  不过,也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借口没有时间管孩子,把诸如检查作业、与孩子沟通等所谓的“小事”全部交给托管机构来做,他们认为自己只要负责孩子的衣食住行就可以了。

  在一家托管班工作的周老师无奈地说:“有些家长因为工作原因总是很晚才来接孩子,孩子在等待中情绪就会变得十分焦躁,不停地问妈妈怎么还不来接我?”

  托管班变“小课堂”,“减负”成空谈

  笔者走访多家托管机构,更多看到的是孩子埋头苦读的背影和紧锁的眉头,原本天真无邪的笑容在课业负重下消失殆尽。

  北京华德福教育顾问吴蓓女士在回忆一次去汶川地震灾区什邡的公益活动时谈到,她为灾区的孩子们上了一门特殊的体育课,将孩子对运动的热爱和枯燥的算术结合起来,把算术学习变成了游戏。“我心满意足,用一根跳绳就俘获了孩子的心。同时,又有些悲哀,这么简单的体育用品,为什么不能多让孩子们玩玩呢?”吴老师认为,“小学阶段的儿童,受年龄和心理特点的限制,他们更适应于通过游戏和实际活动来学习,这样更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大多数托管班充当了孩子监管者的角色,不是监督孩子写作业就是辅导功课。有过海外考察经历的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朱红教授提供了一些国外类似机构的做法:“在美国加州、加拿大多伦多,很多像国内托管班的Afterschool,多是由设置较为完备、科学的民办机构承办,而这些机构都倾向于对孩子实践能力的培养,而非对学校课本知识的强化。”

  有关专家表示,“一直以来教育主管部门出台各类政策实现小学生的减负工程,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感受自然,快乐成长。可实际看来,学生在多数托管班里接受的教育实质上只是学校教育的延伸,托管班如同‘小课堂’,使‘减负’变为空谈。”

  在朱红教授看来,“家长在让托管班承担照顾孩子的时候却忽略了一个对家庭教育重视的问题。”朱红教授指出,“中国的家庭教育在传统上讲究的是‘情’,这种与绝对理性不同的情理精神构成了家庭教育可以培养学校教育所并不擅长的品德、态度、价值等方面的基础,家庭教育可以承担学校教育不容易承担的教育内容,而并非是只是检查作业、提供物质需求这么简单。”

  笔者发现,除了像“三味书屋”这种家庭型的托管班备受家长青睐外,还有巨人这种大型的教育培训机构也十分看好托管市场,也想从中分一杯羹。他们多将分校建在小学旁边,依托地理优势,租赁学校场地进行托管服务。

  然而,托管市场面对无序的竞争、监管的缺位,其存在的隐患并没有随着它的发展而消失,家长们急切呼吁相应的管理部门站出来进行规范。

  “三味书屋”正在走俏着,也将继续走俏着。可是,它未来的路会走多远呢?(赵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