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网友盘点24条雷人校规 校规为何会“雷人”

2010年11月18日 15:2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网友近日盘点了“2010年雷人校规”,据不完全统计,共24条:从大学生上课须背书包,到刷卡排队上自习;从不准看湖南卫视,到不许用MP3、MP4;从出校吃饭扣助学金并罚款,到买电脑须经父母同意且获老师批准……

  千万别以为这些“校规”是针对小朋友的,其实大多出自高校校园,管理对象是已经成年的大学生。看似好笑,但如果往深里一想,却叫人笑不起来。

  “雷人校规”之所以“雷”,一方面是反映了当今高校学子的众生相。时代变化了,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也变化了,他们不再个个都是好学苦读的精英,而不乏个性至上、我行我素的草根,尤其是随着高校大扩招、学校多元化,校园之风可能已不如过去那般纯朴清新。因此学校面临着更加令人头疼的管理问题,有时不得不采取非常规手段,其中一些手段就有点“雷”了。

  “雷人校规”之所以“雷”,也在于人们不难看出,这些校规执行的效果很难达到预期。难道说大学生背上了书包就能用心上课,刷卡排队就能认真自习了吗?这恐怕只是一厢情愿。教育管理者出台校规,如果只是简单地说“不”,用“这不准”“那不许”来一堵了之,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有时甚至会适得其反。

  “因材施教”、“因势利导”被证明是符合教育规律的。当学生群体的思想与行为发生变化,出现新的时代特征,这就需要教育管理者的思想与行为也与时俱进,以更加智慧的方式应需而变,尤其应该学会从学生的视角去思考和解决问题,不能拿出“家长制”的那种做派。对于高校而言,“管”与“教”的重心应该还是在“教”,根据不同生源、不同校情,制订好相适应的教育策略,花大力气切实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远比制订 “雷人校规”更重要。(徐瑞哲)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