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华中师大“独腿教授”:拄拐带学生到野外考察

2010年11月18日 15:4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6日,华中师范大学独腿教授、著名地理学家刘盛佳入选央视感动中国2010候选人物。

  央视以《轮椅上书写人生的独腿教授》为题对刘盛佳事迹进行了介绍。刘盛佳,男,1938年10月28日生于湖北省团凤县,生前系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10月3日因病逝世,享年72岁。

  1964年,在“以粮为纲”的背景下,有人提出鄂西神农架林区400万亩宜农荒地可以种粮,26岁的刘盛佳被派往神农架考察。他冒着零下21摄氏度的严寒多次进山,在冰天雪地跋涉。经过3个半月的考察,刘盛佳得出林区不宜种粮的结论。返回武汉后,刘盛佳的右腿由冻伤转为脉管炎。可他来不及治疗,忍着剧痛,第一时间向省里汇报,令省里最终决定保护神农架,遣散10万伐林队伍。然而由于脉管炎久治不愈,1979年刘盛佳不得不右腿截肢。从此,他坐上了轮椅。那次考察中,他的左腿虽幸免于难,但左脚5个趾头全被冻掉,只剩下脚掌,大脚趾根部伤口直到前年才愈合。

  从教50年来,他从未因身体残疾而离开讲台。每次上课,学生用轮椅把他推进教室,他拄着拐杖讲课,由于病痛的折磨,额头上经常渗出冷汗。地理教学需要经常到野外,刘盛佳从不拖后腿,他坚持带学生到野外考察,拄着拐仗翻山涉水,学生们都称他“拄拐杖韧教授”。

  刘盛佳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心脏搭了5个支架。今年5月18日,他心脏病再次突发,他不顾医生劝阻立刻“逃”出医院,为的是在5月30日前完成一部书稿。国庆节到了,他本应好好休息一下,可他又忙着写《地理学之美》的编纂大纲。10月3日凌晨5点,由于长期劳累,他的心脏病再次突发。经抢救无效,刘盛佳闭上了双眼。

  在他的书房里,方格稿纸上工工整整地写着“地理学之美编纂大纲”,前三章已写好,第四章只写了一个“4”;他的藤椅已有20多年,正中间磨出一个洞,用塑料带缝补;书桌两侧放胳膊的地方,棱角被磨掉足有一个指厚……(张志峰、党波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