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大八校联考对抗清华六校联考 专家:圈地选羊

2010年11月19日 04:4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香港大学、厦门大学将组成八校联盟,进行‘八校联考’的自主招生考试,共同委托北京大学命题……”17日,这则消息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消息属实就意味着高校自主招生选拔将进入“战国时代”。

  在17日的北大未名BBS上,名为“八校联考vs六校联考”的帖子中,网友把以北大为首的八校联考冠以“北约”之名,以清华为首的六校联考则被戏称为“华约”。实际上,相关高校“抱团”联合招生,早就已经有迹可循。

  2002年,教育部首批批准了22所高校进行自主招生选拔录取试点,到去年,已有80所左右的高校加入了自主招生选拔录取试点的行列。

  去年,清华、上海交大等高校宣布按照自身相似的特点组成五校联考,参加五校联考的学生可以凭一次成绩申请多所高校,学校可以选拔个性化的学生。但这一措施的推出,却使不少高校感到压力重重,五校联考甚至被一些学校指责为“集团化操作、生源垄断”。与之相对应的是,北大随即宣布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应对清华大学的五校联考。

  昨日,记者向上述八校中的多所高校求证热帖消息,对方均表示无可奉告。北大招办的一名负责人称:“我不能证实八校联考到底有还是没有,但是有关政策确实在研究中。”而复旦招办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我只能说无可奉告”。

  但人们注意到,往年此时,各高校都已发布招生信息,并已开通网上报名系统。而今年,各高校似乎仍无动静。

  专家认为,一旦八校联考实行,对于报考部分高校的学生来说,将可以通过一次考试的成绩获得8所学校的认可,可大幅降低考试成本。但不可否认的是,不论是八校联考还是六校联考,一旦形成集团化作战,集团以外的高校招生情况,将很可能受到影响。也有专家认为,高校“抱团”联考只不过是“圈地选羊”的做法,加剧了生源竞争,而且很有可能演变成“小高考”,加重学生的负担。  据文汇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