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在校生一年时间环游中国 日志走红网络

2010年11月19日 10: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年里游历了70多个城市,学业还一点没有耽误。最近,南京一名大四学生迅速成为网络红人,其在网络上的日志也十分火爆。这位“红人”名叫唐人立,现就读于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记者采访他本人后发现,他不仅想法多,而且总能把想法付诸实践。不过,他一年玩了70个城市的经历,也引起了网友的一片质疑声。

  绘制规划图,为自己赢得转专业机会

   2007年,唐人立被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专业录取,刚刚跨入校园的他以极快的速度融入大学生活。这一年,他还干了件挺轰动的事:绘制了一张南京规划地图。

  “上中学时,我就对重大市政工程及城市规划等方面的热点新闻感兴趣。”唐人立告诉记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更是最强大的驱动力,因此大一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他在课余时间绘制了“2020年南京市规划地图”,引起了南京不少媒体的关注,并赢得了南京市规划局的肯定。“因为这,我捡了一块‘馅饼’。”阳光帅气的唐人立开心地说,业余版规划图的诞生,使学校发现了他这棵“苗子”,因此,学校按其意愿将其转至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就读。

  大三环游中国,日志走红网络

  唐人立的日志《告别,大三一年》在人人网“旅游达人”公共主页的点击已超过了40万次,自己一年的游历被网友疯狂热捧,唐人立却显出了些许淡定。“日志里写到的仅仅是我在外的一些平常经历,只是把一年来的历程集中在一起,很多人就觉得不寻常了。”

  面对中国版图上一处处涉足过的地方,唐人立很自豪。大三一年的时间里,唐人立去过的直辖市和省份有北京、上海、浙江、安徽、山东、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山西、陕西、湖北、江西、贵州、重庆、云南、广西、四川、福建……从冰天雪地的哈尔滨到四季如春的昆明,从中国金融业肇始地平遥祁县到人杰地灵的江南风景地苏杭……唐人立去过的城市更是数不胜数。

  在旅行的过程中,唐人立喜欢上了摄影,对于电脑中近8万张照片,唐人立如数家珍:“照片记录的不仅仅是我走过的路和去过的地方,更是我充满艰辛的经历。”

  回应质疑:全是业余时间旅游

  人人网为唐人立的日志《告别,大三一年》起了个副标题,“逃学威龙版环游中国”,正是由于这个副标题使这篇日志十分火爆。不少网友质疑:一年花这么多时间游山玩水,把学业都荒废了,简直是不务正业,也对不起父母供他上大学的一片苦心。还有网友指出,一年跑这么多地方,肯定要花不少钱,这个小伙子不是“富二代”就是个爱挥霍的公子哥。

  对此,唐人立有话要说。他对于人人网转载自己日志时产生的误解有点委屈,“人人网的编辑显然误解了我的意思,我出去玩只是利用寒暑假、黄金周、周末的时间。另外我们专业每学期都有几周是画图周,这些时间都没有课相对自由。”对于专业的课程,唐人立说自己从来没有忽视过。“大二上学期末计划去青岛、烟台、威海,为了不影响学校的课程和考试,出发时间改了又改,最终把出发时间定在建筑史考试的那天,火车的开车时间仅仅是考试结束的一个半小时之后。”

  “有网友认为我是‘富二代’,在很多人看来一年去这么多地方会花很多钱。但其实出去玩可以很省钱。”住青年旅社,坐绿皮火车,是唐人立旅行的省钱秘籍。“一般来说大城市和旅游城市都有青年旅社,花上30元就可以解决住宿问题,并且住青年旅社的以驴友居多,所以经常可以找到同路的旅游者。”

  一个人旅游,对专业学习有启发

  唐人立的旅行,一向是一个人,不结伴,更不会找旅行团。在一个人的旅行中,唐人立寻找的是独处时的安宁与清静,对于这种感觉,唐人立很满足。“旅行的好处不仅是游山玩水,更在于探索未知世界的乐趣,这是跟团旅行完全没有的。”

  最让唐人立难忘的是大三寒假时的华山之行。“来到华山脚下时天空开始飘雪,冒着大雪上山,雪越下越大。”那一次华山之行,由于在旅游淡季,5个小时爬上1600米的华山北峰,唐人立只遇到两位游客。当晚华山北峰的整个旅馆内,更只有唐人立一个人。那个夜晚是唐人立终身难忘的,“房间门外是万丈深渊,不见一点光亮,只有北风呼啸的声音。呼啸的北风把外面的积雪从门缝吹进房间,在房间内结起了冰……”

  “我的专业是城市规划,我热爱这个专业,这个专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唐人立的旅行,几乎跑遍了全中国所有的大城市和有特点的城市,无论是青砖黛瓦、粉墙翘檐的明清建筑风格,还是明快简洁、时尚写意的现代建筑流派,他都觉得对于城市规划专业学习是很有启发的。 杨芳 本报记者 李润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