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技能大赛评委感慨:大学生动手能力顶多算及格

2010年11月19日 10: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大学生动手能力相对以往有较大的滑坡。”近日,全国首届大学生“生泰尔杯”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大赛评委、内蒙古农业大学马学恩教授观看了两天的选手表现后,指出:“由于就业等因素,很多学校将动物医学专业从5年制改为4年制,实验教学课时缩水严重。另外,由于办学经费紧张,一些学校在实验教学中会减少实验动物的数量及缩减实验器材和实验药品,也是造成学生动手能力滑坡的原因。”

  据悉,本次大赛有来自浙江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9所拥有动物医学专业学科的重点高校的100余名选手前来参赛,同时也邀请了众多农牧行业知名企业前来交流与指导。然而,参赛选手很难看到评委的笑脸。

  大赛评委、吉林大学周昌芳教授的看法更尖锐:“要是给大学生动手能力评个分,有及格就算不错了。”周教授认为,大学办学经费和实验课时缩减是大学生动手能力下滑的主要原因,“在课时中基础课所占的比例过多,专业课和实验课都被淡化了。”他还强调,现在高校中的很多中青年教授自身动手能力也不足,这个因素也制约了学生的技能提高。

  一些参赛选手也认同评委们的看法。陈向峰和陈海峰是浙江大学大四的两名学生。他们说:“学校的实验课程设置较少,进行实验时通常是五六个学生一组,如果你不够积极主动就难有动手机会,甚至有时候是实验老师做一次,自己需要再结合理论知识自学。”云南农业大学大四学生代思辉说:“平时大家主动性不强,加强动手能力的培养意识也不够高,都只是理论知识的学习。”

  全国首届大学生“生泰尔杯”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的举办只是部分高校开始重视和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的一面,但是要提升大学生动手能力还需要各高校和学生共同的努力。当前学生动手能力的下滑,令很多老教授及企业都十分心急。

  大赛评委、华中农业大学丁明星教授对此直言不讳:“现在高校对科研重视程度高,对于实验教学虽提出要重视,但并没有真正的重视。而学生很多不重视动手能力的培养,尤其体现在那些准备参加研究生考试将来从事科研工作的。”

  在动物医学专业从事30余年教学的马学恩老教授同时担任了比赛病理解剖项目的裁判长。他表示,对于选手们的现场表现还满意,但实际来看动手能力相对以往有较大滑坡。“要明白这些选手的水平,并不能代表他们所在院校的整体水平,因为这些选手都是通过层层选拔上来的,而且接受了两三个月的专业训练。”他希望能藉此给学校和学生一个警示作用,让学界能认识到要把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同时他也强烈呼吁要恢复动物医学专业5年制,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一位接受采访的教授也指出,多数高校强调科研上突破,立项众多,人财物力都随之倾斜。然而,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其实是基础。以这次动物医学比赛为例,所来的都是农业专业的学生,其专业学习本身就要求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可结果并不乐观。“还记得‘666’杀虫药吗,那是多少次动手实验的结果?”

  大学生动手能力与社会需求差距也得到了企业界的“较低评级”。北京生泰尔生物科技集团副总裁姜殿国坦言:目前大学生动手能力与企业需求差距较大。他说:“大部分应届本科毕业生进入企业培训6个月后,都难很好地适应工作,其中主要问题就是体现在动手能力方面有不足。”正大集团北京总部人力资源部招聘总监赵鑫钢说:“大学生在校期间都热衷于理论知识的学习,可忽略了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很多人毕业后进入企业时,要在师傅一对一指导下,实习1年到两年才能够独立胜任工作。”同时他认为,相对以往大学毕业生而言,现在大学毕业生动手能力整体下滑的趋势让人忧虑。

  或是上述观点的反证。吉林大学大五(吉林大学动物医学专业是五年制)学生曹天明告知:前段时期他参加正大集团校园招聘,招聘专员听说他被选拔参加全国首届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后,就直接让其通过了面试。“我感觉企业确实很看重学生的动手能力。”经过几番周折拿到了规模堪称国内最大的深圳瑞鹏宠物医疗服务连锁机构offer职位的湖南农大动物医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彭小波,拿下这份工作可谓历尽艰辛,其中面试就有多轮。谈及经历时,他说:“应聘时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动手能力与企业要求的还有较大差距,企业对动手能力特别看重,但我临场表现不错,还是被录用了。”

  除了比赛之外,还有何种途径能改变现状?赵鑫钢认为这需要企业、学校、学生三方面的共同努力,企业加强与学校联系,进行校企合作办学;学校要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去企业实习的机会;学生要主动去联系企业,较早的进入企业来提升动手能力。

  姜殿国则表示,在这个问题上,学生的态度是关键。这样的锻炼是要“吃苦耐劳”的。学生有培养动手能力的愿望后就会主动联系企业,了解企业所需求人才的标准。同时他也强调,大学生要懂得学以致用,将自己学习到的能力,通过不同的形式展现出来,如此才能早日被社会认可,进而创造更多的价值。 通讯员 李毅 朱恒熠 本报记者 洪克非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