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国学课程列入沈阳教育规划 中小学每周上一课

2010年11月19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沈阳11月19日电 (记者 秦逸)辽宁省沈阳市120中学教室里,每天都有班级上“国学新读”课程——学生们阅读《庄子》、《史记》、《吕氏春秋》等经典著作,生活在现代都市的孩子们对此感到耳目一新。这是因为从18日开始,沈阳市在所有中小学校全面开展了“国学教育”。

  沈阳市120中学校长郭振扬告诉记者,按照《沈阳市中小学开展国学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学校开设了很多国学课程,供高一的所有学生和高二的部分学生选修,其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健康高尚的审美情趣,树立与自然、社会和谐相处的理念,形成良好的行为品德,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目前,“国学教育”已被纳入沈阳市教育规划。小学以诵读为主,学生读书、认字、写字,了解优秀文化典故,感受优秀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为形成健康的人格奠定基础;初中以阅读为主,结合写作教学,开展名篇讲解、写作研究活动等。主要课程有:小学选择《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弟子规》、《唐诗》、《论语》、《孟子》、《孝经》等,初中选择《中庸》、《大学》、《老子》、《庄子》、《史记》、《吕氏春秋》、《墨子》、《孟子》、《诗经》、《礼记》中的经典篇目。

  沈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小学将每周安排一课时开展“国学教育”,教育部门不指定统一教材,各学校可从国学经典中自行选择;除了经典作品,还包括传统艺术教育,如书法、美术、戏曲等,还有中国武术、象棋等传统体育教育。(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