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周杰伦歌曲入大学课堂 《青花瓷》被称现代红歌

2010年11月19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1月19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周菁 通讯员 陈国利)什么是红歌?记者随机在浙江工商大学的校园内采访了多名大学生。95%的受访者认为,红歌就是革命歌曲。但是,该校的大学党史课堂内,红歌曲目中还包括了周杰伦的《稻香》、《青花瓷》等流行歌曲。

  党史课堂飘出《青花瓷》

  11月18日,浙江工商大学教工路校区内,该校杭州商学院的200余位青年学生,听着万山红、赏着徐玉兰、观着音乐舞蹈史诗、唱着周杰伦的歌,边听音乐边听讲座,在听听唱唱中接受了一次党史教育。

  这里,是浙商大学生党校的课堂。宁波大学美育中心主任沈浩杰副教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红歌精神欣赏会。

  在这个令学子耳目一新的课堂上,随着老师的讲解,从《国际歌》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东方红》到《春天的故事》,从《天路》到《红船向未来》……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和建设历程,通过美妙的歌声,生动地展现在大学生面前。

  对于红歌的概念,沈浩杰认为,红歌,与时俱进。如今已从革命历史歌曲、走红的歌,歌颂党、祖国和人民的歌曲、军旅歌曲,发展为只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都是红歌,包括歌颂新生活、新风尚,宣扬正义、美德、博爱。

  沈浩杰表示,现在的流行歌曲,红歌所占的比例相当大,“就拿周杰伦为例,以前我不喜欢周杰伦,因为我不知道他在唱什么。渐渐地,发现他许多歌都很励志,属于是现代红歌,而且,现在的年轻人都在传唱,像《蜗牛》、《稻香》、《青花瓷》。”

  沈浩杰告诉记者,红歌的红,一方面代表中国的吉祥色,一方面代表积极向上的旋律。“电视连续剧霍元甲的主题曲为什么能打动人?因为霍元甲那种为了不让外国人瞧不起国人、为了祖国的荣誉而战的斗志,感染着无数的国人。正如张明敏用国语演唱的‘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了中国印’……”

  红歌让学生立体化接受党史知识

  从南湖召开一大到抗日救国,从红军长征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从汶川大地震到北京奥运会……激越、婉约的音乐和激动、深情的讲解声中,民族的苦难和共产党的伟大交织在一起,正义的光芒和邪恶的乌云动人心魄,突如其来的灾祸和温暖长久的大爱酝酿着人性的光辉……聆听红歌故事,引起了同学们心灵上的强烈震撼和反响现场,许多同学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

  “这与印象中的党校学习课不一样。内容很特别,方式很特别。”学生滕珍妮说,“我从未想过那一首首红色歌曲背后还有那么多感人的故事。当音乐响起,配上沈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不禁为之深深震撼。”

  大二学生汤骑超告诉记者,“在这个流行音乐充斥校园的时代,我们几乎没有用心去聆听那些来自历史的伟大而感人的声音。没想到今天课堂的气氛会这样难以控制地渲染自己的情绪,一首歌,一句话,就可以让自己的情绪奔泻而出。”

  郑怡丹的感受更加直接:“这样把以情动人、声情并茂、轻快活泼的音乐元素渗入到严肃的党课之中实在是一大创举,听了这一课,我更想加入党组织,希望把自己磨砺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红歌进党校是创新

  “经典红歌赏析”是浙江工商大学学生党课课程建设的一大创新。自去年10月第一堂“经典红歌赏析”在该校杭州商学院分党校开讲,受到了青年学生空前热烈的追捧。

  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音乐专业出生的张建国表示,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欣赏、亲近和研习红歌,是一项集艺术性、知识性和情感性于一体的体验,通过这种柔性的情感教育来诠释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以情感抒发与历史讲解相结合,激励一代青年人发奋努力,非常适合现阶段青年人的思想特点,使青年学生在神圣、高潮、激越、婉约的艺术氛围中实现了对党较为全面生动的了解,更拉近了他们和党的感情距离,这正是培养合格党员所必须的。也正是经典红歌进党课的实践价值所在。

  去年9月起,张建国带队开始了“情感艺术化党员教育模式”课题的研究,邀请学校艺术教研室专业教师、具有文艺特长的教师主讲,通过分析红色经典歌曲的创作背景和所反映的历史、现场教唱歌曲、学员互动唱歌等形式,充分调动青年学子的情感因素。“从前期几堂课的效果来看,以其特有的生动性、形象性、情感性、综合性,有力地调动了学生听课的积极性。”(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