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闻聚焦:奥数冷得了吗?

2010年11月20日 15:1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送资格取消,加分范围缩小——昨天,教育部网站挂出的一则通知拉开了奥赛和高考的距离。高考指挥棒转向,困在书山题海中的孩子能就此解放吗?频惹争议的奥数热会降温吗?

  所有奥赛中最热门的莫过于奥数,最受争议的也是奥数;现在,高考的门槛前,奥数奖牌成色大减,对奥数又爱又怕的家长们能松口气了吗?有些人还真是不敢。

  王晨(儿子天天今年刚上二年级,正准备明年开始上奥数)

  我听说了这个事情,但离我们还挺远的,谁知道到我们家孩子高考的时候,政策会不会又有变化?

  摆在我们面前最紧要的还是“小升初”,没听说“小升初”不再考虑奥数成绩啊,那我只能还是让孩子继续上着。从内心里讲,我当然不想让孩子去上奥数,我咨询过很多孩子比我孩子大一点的家长,他们都说奥数除了让孩子有抵触思想之外,没别的作用,可是谁敢拿孩子的未来开玩笑?!要是周围的孩子都有奥数成绩,就我们家孩子没有,万一“小升初”的时候还要参考奥数成绩,那孩子不就损失了很多机会?

  而且听说五年级左右,课堂上的思维题都是跟奥数有关的,孩子如果不上奥数班,很可能听不懂老师的讲解,心理上会产生极大的受挫感。那时候,我怎么才能不让孩子觉得自己是天下最笨的人?我不敢拿孩子的未来、孩子的心理健康冒险啊。要是什么时候,能明确奥数跟“小升初”也没有任何关系就好了!

  须佶成(高思学校执行校长 从事竞赛数学教育13年)

  从数学这个学科本身来说,取消高考加分对小学阶段完全没有任何影响,这个阶段的学习跟高考、全国奥赛距离很远,主要是由“小升初”目前的状况决定的。

  至于初中和高中,现在名校自主招生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跟奥赛获奖者的重合度是非常高的。其实,在奥赛中得到很好名次的学生,他本身在这个学科上的能力和综合素质都是很强的。高校在自主招生的时候,尤其是理工科类的专业,对数学能力的要求都是很高的,比如北大自主招生的考题,就和全国冬令营的题目非常相似。

  现在的孩子进行一些课外学习,很大程度上是对教育有个性化的需求。参加这些学科竞赛获奖的孩子,本身在这方面就是有天分的,与众不同,他自然就有这个需求。现在的政策让获奖和高考加分脱钩,家长们可能不像过去那样追求让孩子拿奖,但是这个内在需求本身不会改变。

  [批注]

  “奥数”的命运节点

  改变奥数命运的时间节点是在1997年之后。此前,“小升初”实行全市统一考试,尽管奥赛进行了多年,但奥数在小学阶段并没有多大的用武之地。

  1997之后,“小升初”实行电脑派位,“择校生”迅速膨胀,奥数成了学生跳开派位挤进名校的一块有力敲门砖,日渐火爆。一套奥数图书四五年里就能再版数十次,印数达到近1000万册。

  “小修小补意义不大,该取消所有高考加分”

  “取消所有的高考加分!”这个听起来略显极端的口号,在记者的采访中却拥趸甚众。“全国奥赛得奖尤其是一等奖,恐怕还是加分里头最难造假的吧?三好学生、民族身份都比这个容易得多,为什么不把这些都取消了?”采访中,一位高三学生的家长“愤怒”地表示:“既然是统一考试,为什么还要有这么多加分?加分制度本身就是最大的不公平。”

  岳冬(孩子容容今年刚上高一,目前没有参加任何辅导班)

  唉,我真替我们家闺女惋惜,就早上了一年学,就错过了这个比较好的政策!

  前几年为了“小升初”让孩子上了一年奥数,孩子的表现给我的感觉就是:奥数除了让孩子对数学产生极度厌恶的情绪之外,对孩子没有任何帮助!奥数是什么,那是发现在数学上有天生禀赋的未来数学家的,我相信大多数孩子并不具备这个天赋,可是又得学这个,说是思维开发,其实就是钻牛角尖,生生把孩子的学习兴趣给折磨没了。

  目前的政策小调整好是好,可要是让我说句实话,高考制度是到了必须改革的时候了,这种小修小补意义不大,就应该把所有的高考加分规定都取消!您看现在出现了很多高考丑闻,就是跟不同的加分规定有关,家长们为了给孩子高考加分,施展全部神通,改民族、改户口、买荣誉……这些对孩子本身也造成不好的影响。

  让所有的孩子都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给孩子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这才对孩子的成长有利,我相信那些优秀的孩子,不给他各种加分,他也能考入理想的大学。同时,还可以给大学更大的自主招生权利,让大学能够有机会挑选他们相中的也许有些偏才的“千里马”,不要让孩子都变成高考机器。

  “奥赛和高考脱钩,更合乎竞赛初衷”

  周春荔(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首批高级教练员)

  新政策应该说是个好事。实际上,最初奥赛获奖者的保送,只是针对最后选出来去参加国际比赛的那六名选手,这几个选手出去比赛获奖,那是世界公认的;这个造不了假,你造假的话,到国际上比赛,一下就看出来了。

  但是后来,这个范围随着奥赛的热潮被人为扩大了,然而扩展面太大并不利于人才的选拔。通过竞赛来保送学生,必须要经过严格选拔,不是一大批一大批的,每年都会有这么一大批人才吗?显然不可能。

  另外,扩展的面太大之后,就容易出现弄虚作假的现象,这是我们目前的一个社会现实,浙江的航模比赛就出过问题。

  竞赛和高考还不一样,高考把关严格,泄题很难;竞赛虽然也有各种要求,但毕竟不是像高考那样把命题人给圈起来的。

  其实,最初的数学竞赛就是让有这个爱好的学生来参加,本来是个节日(就像蒙古族的叼羊比赛),表现好的给点奖,激发大家的积极性。现在及时纠偏,缩小这个范围,反而更合乎当年办竞赛的初衷。

  “不仅改加分制度,更要根本上改教育理念”

  陈杰(儿子童童刚上初一,孩子之前从三年级到五年级上了3年奥数,陈爸爸陪读3年)

  孩子刚熬过去“小升初”这个鬼门关,我太希望这个政策早实行几年了,如果没有高考这个指挥棒,也许小升初也不会考虑奥数成绩,我儿子也不用受那么多罪。

  我相信未来的教育均衡和公平肯定会比现在好很多,当然改革肯定是要循序渐进的。但是现在的教育体制确实还是有点问题,我希望不仅能改革一点高考加分制度,还能从根本上改改教育理念。我曾经到美国做过一年访问学者,美国的大学生都挺辛苦,自己定学习计划自己找研究方向,对自己很有把握,而我们的孩子都是小的时候书包压得抬不起头,我儿子昨天晚上做作业一直熬到了将近凌晨一点。咱们的孩子是上了大学反而就轻松了,这样是不对的。

  其实正常的顺序就是应该让孩子在小学、中学都能轻松一点,该自由发展个性的时候就自由发展,给孩子保留一点童心童趣,到大学再继续好好读书,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成熟都会有利。

  周春荔

  问题并不是在考试上,必须通过考试来检查学生的学习质量,考试是避免不了的。“小升初”没有考试,孩子们就轻松了吗?“择校”的问题只能通过教育本身来解决。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学得好,上好的学校,这个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教育本身赶不上群众的需求,这个需求和优质教育资源的矛盾必须依靠我们教育的发展来解决。

  你看现在高考这个独木桥没有过去那么“独”了,为什么呢?到香港、到国外去念书的学生越来越多,自然就分流了一部分。高考的录取方式也越来越多,自主招生、校长推荐,如果孩子确实是好学生,仍然可以通过其他多种形态选出来。

  [批注]

  “加分”的丑闻频出

  家长们的愤怒并非空穴来风,近年来,有关高考加分的舞弊丑闻时有发生。今年1月,厦门国际马拉松曝出集体舞弊,前100名中有31人成绩被取消,作弊原因正是为了获取高考加分。

  2009年5月,浙江高考的航模加分曝出丑闻。绍兴一中参加航海模型加分测试的19名考生中,13名考生的家长分别是越城区副区长、市建行行长、市财政局副局长、市交警支队科长、市教育局科长、绍兴一中党委书记、绍兴一中分校党委书记、绍兴一中分校副校长、古越龙山股份公司董事、绍兴汽运集团公司副总、昌安实验学校校长等,其余6名是教师子女——权势家庭俨然组成了“高考加分俱乐部”。

  [围观]

  倒计时三年半?

  @我心飞翔的天空:据媒体报道,有关部门决定从2011年升入高中的新生开始,取消奥赛报保政策,这是一个大快人心的好消息,可以杜绝弄虚作假,保证高考的公正公平!但却留了个尾巴:“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也就是说,到2014年高考之前,有人还可以凭所谓的奥赛得奖获得读好大学的优势。为何不能从今年就开始?

  @阿拉丁:我知道有一个孩子,参加机器人大赛,从区里一直到国际上,全是金奖。代表中国拿回了金牌,也就加30分;但是这孩子成绩在班上是倒数,他们中学也不属于自主招生或校长推荐的范围,加了30分也只能勉强考上个普通学校。

  @NOI导刊:今天五部委发布了一条消息,对于我来说,如晴天霹雳,震晕了前进的方向,在我们从事信息学奥赛的领域内,不亚于地震,教育部取消了分区联赛和国家赛一、二、三等奖的保送资格了,只有国家集训队的保送资格,无奈!人数和参与的热情会大大地降低。希望有解决的办法!

  @左丞:教育部为祖国的花朵做点事了,相信其对高考加分项目的调整,一定能让更多的花朵避免奥赛和各种专项考试的折磨。“砖家”、家长们要多为花朵们浇水,不要再为自己脑子灌水了。 主 笔:张 棻 周明杰 素 描:宋溪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