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江苏大学科技节:"机器人走迷宫大赛"显创新风采

2010年11月20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镇江10月20日电(彭彬 刘忠桥 王艳玲) “左转、前进、后退、驻足、思考、转身……”在刚刚闭幕的江苏大学电气学院第八届科技节上,由该校大学生自制的智能机器人十分给力地向围观群众们展示了独走迷宫的绝技,而机器人本身不容小觑的科技含量展示了当代大学生们学以致用、勇于创新的精神。

  今天下午,江苏大学电气楼3楼大厅里聚集了许多观众。记者看到,三块用白色油漆粉刷一新的1.2*2.4米木板上用黑色绝缘胶带绘好了“迷宫”, 八个智能机器人整齐地摆放在赛道上,各参赛队正在紧张地进行最后的调试。

  第一个机器人上场了,她小巧玲珑,宛若一个怕见客的羞姑娘,原地转了好几圈才真正上路,走得歪歪扭扭,转弯的时候还喜欢绕个大圈子,还不时停下来思考该走哪条路。这着实让记者捏了把汗,当“她”终于走到赛道的另一端时,“九分四十秒!”记者和现场观众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随后上场的机器人或剽悍、或秀气、或深沉、或性感,走起路来或落落大方、或扭扭捏捏、或凌波微步、或缓慢踉跄,引得群众时而屏气凝神时而唏嘘不已,最终以江苏大学校训 “博学、求实、明德” 命名的迷你机器人,以七分四十八秒的高速度拔得头筹,被授予“江大一号”光荣称号。

  记者随后了解到,智能机器人全部由电气学院的本科生动手制造。大学生们购得部件后,便自己动手组装,从轮子到每一根电线。 “最难的是要自己编程单晶片,”记者从一位参赛选手处了解到,单晶片相当于电脑CPU的单片机,通过指挥红外对管识别黑色轨道,对迷你机器人进行令行禁止。同时,单片机需要通过专门的软件和仿真器传输对其编程,编程虽然只需要区区几百条代码,但大学生们编程需要把真正比赛时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考虑在内,并不断地对编程代码进行修改和完善。

  “我们的努力是值得的,制作迷你机器人不仅让我学到的C语言、电工设计等许多书本知识得到了应用,最重要的是培养了我创新的意识和能力。我们大学生需要这种精神。”参赛队队长之一、电子信息专业的梁宝松表示。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