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探访襁褓中的南方科大:“教授治校”改革剑指何方

2010年11月23日 09: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探秘襁褓中的南方科大 试验班即将招生,开山弟子年仅10岁

  致力于建成亚洲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深圳南方科技大学(筹),12月即将等来教育部筹设教改实验班的批文。在深圳,这块全国经济试验田里如何种出教改的创新之花?上周,记者飞赴深圳,探营筹备中的南方科技大学,打开这份期待。

  2007年,深圳特区政府决定筹建南方科技大学。2009年,经过全球遴选,从中科大校长岗位上退下来的朱清时院士,成为南方科技大学创校校长。而让很多人纠结的是,朱清时任期5年,至今已过去一年多时间,南方科大尚未获批招生,他能用剩下的4年时间来实现自己的理想吗?

  南方科大想试验什么

  南方科技大学启动校区的行政办公楼大厅里,三块展板上的大字非常醒目:“中国教改试验田”、“探索去行政化新机制”、“汇聚一流人才”。

  从一定意义上说,这三句话代表了南方科大的办学理念。

  南方科大想试验什么?

  设立三“会”:设立党委会、校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在校务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中,教学科研第一线工作的教授至少占1/3,由教授会选举产生,同时还要有一定比例的学生代表和校外人员,做到“教授治校”。

  不设院系,建立开放的学术组织机构,建设几十个研究室(所)和跨学科的研究中心。把以“系管教”、“所管研”、“政管职”为特征的“多轨制”体制转化为对学科、教员的“单轨制”管理。这些全新的行政机构,将把对交叉综合学科发展的阻力降到最小。

  参照目标是香港科技大学

  在外界看来,提到南方科大,最冲击眼球的是“去行政化”。

  所谓的“去行政化”,是减少行政机构,精简行政管理人员,提高办事效率,尽量减少行政权力对学术自由的干扰,让行政管理者只作为规章制度的执行者。规章制度由教授来制定,教授制定规章制度又代表着集体的意愿,教授不直接指挥什么,直接执行者还是专业化的高校行政干部。

  这其实与新出台的教育改革大纲暗合。

  朱清时提倡“去行政化”办学理念,是希望还原大学本来面目,倡导“追求卓越,学术自由,学者自律”的大学精神;学校管理体制遵循“学术优先,学者主导”原则,在学术组织的设计中把行政机构对学术的阻力降到最低,恢复大学应有的活力和创造力。

  朱清时表示:“南科大的目标定位就是要回答‘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试验校,南方科大将按照小规模、高水平的发展宗旨,通过充分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模式,创新办学机制,力争在一个不长的时期建设成为一个高质量的研究型大学。”

  在南方科大的员工们看来,时间并不是问题,“教育是百年树人的事情,需要经过严谨、反复的论证。哈佛大学新开一个学院,光论证就花了3年时间。我们要做中国教改的试验田,这关系到几代学生的前途与成长,当然要慎重。”

  南方科大筹建,参照的目标是一河之隔的香港科技大学:一所只有十几年历史的大学,已经跻身于世界知名大学百强。除了充足的资金支持以外,这所学校崛起的重要原因,就是其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和先进的管理方式。

  试验班即将招50名高二生

  目前,南方科大2010年秋季首期教改实验班的招生,正在等待教育部筹设的批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这份等待不会太久,12月将见分晓。

  按照朱清时的设想,教改实验班将从高二学生中招收,其目的是希望避免高三一年纯粹的考试训练对高素质、原生态学生创新能力和学习兴趣的扼杀,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为他们开辟另一条成才的路径。首期将招收50名新生,坚持“兼顾城乡,择优录取”的招生原则。朱清时说,南方科大将实行书院制,让老师和学生住在一起,大家可以随便聊天,聊科学,还聊人生。

  从南方科大(筹)网站上公布的课表看,教改实验班很吸引人的一点是“大师授课”,有着全国罕见的豪华教师阵容:基础课程中,张景中院士等教授数学,陈应天院士等教授物理,陈国良院士等教授计算机;而朱清时则将亲自上阵,给学生上一门创新素质课程——伽罗华如何发明群论。

  朱清时说,南方科大需要原生态的学生,“中学学得好,素质又高,如记忆力、想象力好,就是我们想要的学生。”这让人联想到朱清时曾任校长的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但他表示,中科大的少年班是追求年龄的,一般都在15岁以下,而教改实验班,只要是完成高中全部课程的优秀学生就行,不强调年龄。

  领军教授年薪115万元起步

  而学校面向全球的高级人才招聘早于9月15日开始。对外公布的薪酬方案是:领军教授的年薪将从115万元起步,向香港地区大学教授看齐;常设岗位教授的待遇处于国内高校领先水平。

  由于南方科大实行国际高校通行的年金制,不再享受传统事业单位的退休金等福利,所以相比于一河之隔的香港,薪酬竞争力其实并不突出。

  不过,朱清时表示,目前的人才引进工作进展顺利,已经收到世界各地的简历多达2000多份,大部分都是海外知名高校的博士、博士后,甚至还有在国际学术界已经有一定地位、获得终身教职的教授。“一些国际知名人物也有此意向,正在认真考虑。”他说。

  开山弟子年仅10岁

  传闻称,9月1日起,南科大第一位学生已经入学,他是10岁的山东高考“小神童” 苏刘溢。对此,南方科大澄清:苏刘溢只是预招生,不算南科大正式生;目前,他在母亲的陪同下已住进学校,开始自学;他的课表,是学校精心制定的。

  在朱清时眼里,这个他亲手预招的“开山弟子”,自学能力很强,想象力丰富,但要将这些天赋转变成科技创新能力,是个挑战,“我们就是努力要收这些真正有天赋的,但是知识不全面的小孩,用最好的方法来培养他们。”

  但苏刘溢被预招不代表南方科大只喜欢怪才、偏才。朱清时称,一个学校要办好,需要人才的多样性,这些偏才怪才一定要与非偏才在一起,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才行。

  11月15日一早,我在去深圳南方科大采访的路上,问过好几个深圳司机,南方科大在哪里。他们一脸茫然;直至说到南山区大学城、学院大道,才有些恍然。

  穿过年轻工人云集的工厂区,道路忽然变宽,前方不远处,“南方科技大学(筹)”的蓝牌子赫然在目。这是一条绿荫遮蔽的小路,小河从脚下淙淙而过,环境清幽。路的尽头,“南科路”已经挂起,但看到的员工不超过10人。

  曾经的南开大学深圳金融工程学院,今日成为筹备中的南科大启动校区。

  保安自豪地告诉记者,这里,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哈工大等三所深圳研究生院相邻,里面都是高材生。

  “我们的学校,已经开始建了,就在山的那一头!”他手指前方,满怀憧憬。记者 林丹 文/摄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