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三亚现“围楼小学” 学校入口仅2米多宽(图)

2010年11月24日 16:21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航运第一小学狭窄的入口。(南海网记者刘嘉珮摄)
航运第一小学狭窄的大门。(南海网记者刘嘉珮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记者接到群众举报称,三亚水居巷一所小学没有消防安全通道,消防设施也不健全,学校各项安全指数都不达标,这是置学生们的安危于不顾。11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水居巷的航运第一小学,学校果然存在明显的消防安全隐患。

  没有消防安全通道

  航运第一小学的教学区位于居民楼内,四周都是3、4层高的楼房,把学校紧紧包围在中间,简直就是“楼贴楼”,进出学校的入口只有2米多宽,学校的大门也只是2米宽的普通铁门,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入。

  据对面小卖部的老板反映,她住在这里已经四年了,每天都在这么狭窄的巷子里进出非常不方便,每次她都得用摩托车载货,因为汽车根本没有办法进入这里。而另一位路过的大爷告诉记者,他的孙子就在航运小学念书,当问及他是否考虑过学校的消防安全问题,他无奈地说:“我也没有办法,这里离我们家最近,孩子父母又在外工作,只能送到这所学校了,而且邻居家的小孩儿都在这里念书。”

  消防设施不齐全

  航运小学的一名老师对记者说,这所学校共有400多名学生,其中一半多都是附近渔民的孩子,学校也的确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而且消防设施不齐全,“万一发生火灾,恐怕就只能用桶装水灭火了。”他还提到,附近一位居民的孩子在很多年前就是触电引发火灾身亡的,当时消防车根本没有办法进到这片小巷开展营救。

  附近的大多数居民也纷纷向记者表示,从未考虑过发生火灾的问题,没有准备任何的防火设备,附近也没有配备任何防火器具。

  校方表示:多次消防检查学校都不合格

  航运第一小学的校长林俊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会举办消防知识的宣传和讲座,也准备了消防紧急预备方案,具体规定哪位老师负责哪层楼的学生,如何进行疏散。但是学校确实没有消防安全通道,只是自己配备了一些消防器具,但是每学期初水上边防派出所来检查消防安全问题,这些消防器具都不合格,安全指数也不达标。受一些客观因素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制约,目前也没有办法能够改变这个现状。

  三亚消防局表示:将派消防员前往小学检查,依法处理

  三亚市消防局防火办崔处长说,消防通道是最重要的,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堵塞的消防通道将阻塞人员的逃生之路,更不要说没有消防通道。人员得不到及时的疏散和撤离,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同时也会拖延灭火时间,造成群众生命财产遭受更大的损失。一个学校如果没有任何消防措施和消防安全通道,是不能够继续开展下去的,这关系到几百个孩子们的安全问题,是绝对不能开玩笑的。她已经派三亚消防支队河西分队前往学校进行调查,如果情况严重,将会给予依法处置。

  三亚市教育局:正在积极进行协调处理学校师生的分流问题

  据了解,航运第一小学最早成立的时候是企业开办的小学,是为了方便航运公司员工的子女们学习,之后才转为公办学校。如今学校所在地水居巷面临着旧城改造工程,改造后的水居巷将成为高档居住小区。三亚市教育局向市政府提议,对航运第一小学师生进行分流。

  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由于旁边几所学校太小,没有扩建的空间,教育局已经向市政府请示在水居巷旧城改造中,规划处一块教育用地,建一所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以解决该小区和周边片区学生入学问题,而目前对航运小学师生的去留问题正在积极地进行协调处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