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综述:广西加快建成中国—东盟教育合作高地

2010年11月25日 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11月24日电(记者 黄艳梅)为适应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人才需求,地处中国-东盟合作前沿地带的广西正大力培养面向东盟的复合型人才,加速建设中国-东盟教育交流与合作高地。

  11月24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与广西高等职业教育发展高级研修班”在广西民族大学开班。95名来自广西各地的高等职业院校相关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围绕“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与广西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战略选择”、“面向东盟的应用性人才培养”、“中国-东盟高等教育合作机制的构建与发展”等内容进行探讨。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郑军健在研修班上说,今年初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为广西的教育发展带来新机遇。中国与东盟在高等职业教育方面的合作空间大,东盟各国都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纺织、制鞋、采矿、冶金等许多行业缺乏专业技术人才,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较快的广西可通过与东盟合作获得更快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杨伟嘉称,近年来,借助与东盟各国文化相近、地缘相邻的优势,广西成为中国与东盟教育交流与合作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广西成为东盟学生来华留学的重要选择地,2009年在广西留学的东盟留学生达到5224人,广西高校到东盟国家进行1至2年学习的学生每年接近5000人。

  目前,广西与东盟国家高等教育合作方兴未艾,中等教育合作得到拓展,职业教育合作不断延伸。与东盟国家联系紧密的广西民族大学,已开设齐全了东盟十国官方语言的学习专业。定位为研究型政府培育学院的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已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将成为专门培养中国-东盟社会经济各领域高级人才及海内外最全面、最权威的东盟信息中心。

  为适应中国-东盟人才市场需求,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加强了小语种人才、会展策划与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各校与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多所著名职业院校不断深化友好合作,开展跨国联合办学项目,跨国培养的实用型技能毕业生成为热门人才。

  杨伟嘉称,最近广西正在制定《广西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广西提出,加大培养中国与东盟急需的熟悉对方国情、文化并具有国际竞争与合作意识的人才,通过改革创新,到2020年建成面向东盟的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高地,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面向东盟区域国际学生流动中心。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