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称超八成大学生不肯做“文艺青年”

2010年11月25日 09:5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学社团招新,戏曲协会“梨园社”两天仅有11人报名,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英语协会相当受大学生追捧,报名入社者达到750人。这两天,郑州大学多个社团正组织招新活动。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大学生不肯做“文艺青年”,而对英语、就业等实践性社团钟爱有加。

  调查数据

  仅13.4%大学生选择

  “艺术文化类”社团

  在郑州大学,为期两天的社团招新活动刚刚落下帷幕。

  河南商报记者通过统计数据发现,此次招新该校新生共有7355人参与报名,其中艺术文化类社团招新情况不容乐观,只有987人报名参加,仅占全部社团新成员的13.4%。也就是说,有超过85%的大学生兴趣不在“文艺”,不甘心做个“文艺青年”。

  这让郑大戏曲协会“梨园社”的负责人一筹莫展。两天时间,他们的社团只有11人报名参加。不仅仅是“梨园社”,不受大学新生“待见”的,还有电影协会、集邮协会以及多个文学类社团。

  大学新生

  渴望社团经历能提供就业机会

  相较兴趣爱好,大学生显然更热衷务实和功利性强的社团组织。

  在郑州大学,选择实践服务类社团的大学新生占到26.8%;理论科技类社团招新1224人,占16.6%;运动休闲类社团招新1399人,占19%;兴趣爱好类社团招新1833人,占24.2%。这些数据无一不盖过了“艺术文化类”社团的风头。其中,英语协会和英语村,成为最受欢迎的社团,有750人报名入社。而一般的社团招新,报名人数只有50人上下。

  河南商报记者采访多位报名入社的大一新生,发现他们普遍带有明确的目的:或为丰富个人阅历,或为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更有新生明确表示,希望借助社团这个平台与企业和社会进行接触,并获得企业赏识,以期顺利踏入职场。

  不少就业实践性社团也因此大受追捧。已与校外一家中介公司签订协议的就业实践俱乐部,在“招兵买马”时,就特别强调可通过中介公司给社团成员提供各种社会实践的岗位。

  此外,演讲与口才协会、营销协会、农乡建设研究协会等打着实践招牌的协会,报名人数也都在百人以上。

  “就业重压下,就连初入校门的大学新生也变得紧张起来。”知名人力资源专家、《1+1人才资讯》总经理刘渊对此评价,大学生在参加各种社团活动时,都已将自己的未来规划纳入其中,一方面提前谋划确实可能有利于就业;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大学生兴趣爱好的普遍缺失,容易给大学教育抹上功利色彩。(河南商报 记者 张高峰 通讯员 金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