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二女生办“羌族文化节” 为癌症女募捐7000元

2010年11月25日 10: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项目团队在茂县考察羌绣 (图由受访者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池翔是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07级历史基地班学生,2009年,她发起组织了以打造“黑虎羌寨家庭旅店”为核心的“茂县黑虎羌寨旅游业重建及羌族文化推广服务实践团”,并成功举办“羌族文化节”,带领中外游客重访羌寨。同年,该项目成功入选李嘉诚基金会捐助四川地震灾区“学生感恩行动”重点项目。目前,池翔已被保研至清华大学。

  最初没人搭理最后难告别

  2009年暑假,池翔带领团队里的11人,前往茂县黑虎羌寨,“全村只有3家人的房子搭建完了,其他人家的房子都还在修。水电不通,通讯基本靠吼。”

  如何让羌族文化再次吸引世人?让游客资源不再流失?池翔打算寻找到几户家庭作为试点,打造羌寨家庭旅馆,帮助建立生态文化旅游项目,以此增加当地居民的收入。

  于是,她挨家挨户去跟村民解释,并邀请他们到村民杨三哥家听课,以便教村民做单、向游客展示羌饰和一些家庭旅馆的经营常识。一天下来,他们拜访了7户人家,可晚上一个人都没来。没办法,他们只好求助村长。在村长的帮助下,村民们这才来听课。

  “既要保留传统的羌文化,又要面向游客开放。”贴合村内习俗的经营方法,被村民接受了。与此同时,池翔提出要举办“羌族文化节”。拉赞助、开锅庄大赛、办羌服展……借助文化节,许多中外游客再次来到了羌寨,居民们还获得2000多元的收益。

  发现这些年轻人在为村里做实事,池翔一行被村民接受了。临走时,村民为他们设宴送别,杨三哥一家举杯豪饮,动情地说:“谢谢你们为羌寨做的事情。”2010年,池翔以该项目代表四川大学参加赛扶中国创新公益大赛,获得中西部赛区亚军和中国赛区全国二等奖。

  为癌症女募捐募集7000元

  回到成都后,池翔仍然心系黑虎寨,一直跟村民保持着电话联系。2010年初,她和团队通过茂县电视台记者了解到松潘县的羌族女孩孟丹,因家庭经济条件困难,身患骨癌却无钱治疗后,她立即投身为孟丹筹款的活动中。通过在校内倡议捐款和在寝室楼里走访,共为孟丹筹集了7000余元医疗费,让她接下来的5次化疗费用都有了保障。

  池翔说,从2008年起她就与羌结缘,她希望全世界都知道和关注这个古老民族,“因为我为羌寨人做的太微不足道,而羌人赋予我的,却比我给他们的要多得多。”(张丽)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