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英国大幅提高大学学费 或不涉及国际留学生费用

2010年11月26日 13: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英国政府近日正式宣布大幅上调大学学费上限,允许各家大学将本科生年度学费由最高3290英镑提高到9000英镑。新收费标准预计将在2012年秋季开学时正式实施。这是本届英国政府为削减巨额赤字而实施的大规模财政紧缩措施,但此举却引发了英国大学生的强烈不满。他们认为,这将剥夺普通家庭出身的年轻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

  在英国学生不满大学学费上涨而掀起示威浪潮的同时,中国的很多家长和学生在筹划几年之后留英的时候也不禁担忧,如果英国的经济一直得不到好转,未来的负担会不会转嫁到留学生的身上。那么,此次英国大学学费上涨对于海外留学生来说会有怎样的影响?中国学生赴英留学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下面我们来连线资深留学专家,威久国际教育总裁王伟先生。

  留学生学费涉及国际竞争力 或不会调整上涨

  主持人:对于英国大学生因学费上涨的不断游行,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中国的留英学生是否会受到影响?留学英国,学费是不是也会随之大涨?

  王伟:我觉得首先广大学生和家长不要有这方面的疑虑,因为这次学费上涨主要是针对英国的学生所颁布的措施,事实上不是针对国际学生的,国际学生的学费,在英国的学费早就是一个非常市场化的学费了,已经是超过9000英镑这个限额了,所以这个可能不会波及到在英国的中国学生。因为国际学生的学费非常重要的,它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学费,对英国的大学来讲,它不但要看到英国学生是怎么样,更要看到他在跟美国学校、在澳大利亚大学竞争的时候学费的水平,所以现在这个水平已经是一个非常市场化的,可能这次调价不包括国际学生的。

  主持人:原来是三千多,现在变成九千多,上限针对英国学生来说,对于留学生来说是不是没有一个上限呢?

  王伟:留学生本来就是一个市场定价,英国政府原来是不管制的,你爱多少钱就收多少钱。

  经济危机阶段要想省钱 可以在国内读预科  

  主持人:所以就要问了,如果还是有很多中国留学生想要去英国求学的话,您会有什么建议?

  王伟:我觉得首先作为一个学生来说,他要量力而行,他要看看他是否有足够的经费支持他到英国去学习,这几年英镑在贬值,所以中国学生现在英镑比人民币大概是10:1的水平,以前可能最高的到过15:1,这是一个好的消息,但是不管怎么样还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所以各个家庭首先要量力而行。第二,我觉得他一定要看到他出去是学习,所以一个高质量的教育非常重要,所以他要找恰当的高质量的英国大学,英国大学总体上在世界上还是有很好的声誉的,有牛津、剑桥、帝国理工、伦敦政经这样的一流的学校,曼彻斯特、谢非尔德这样的学校,在国际上都很有声誉的,一定要找一些好一点适合自己水平的大学,要讲适合自己水平。

  不要好高骛远,不要去非常好的学校,实际上你自己也没有能力去实现你学习的能力,所以我觉得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还有一点,在经济危机阶段能够想想有什么样省学费措施,比如说学外语尽可能在中国学好,包括要去学预科,包括现在国内很多预科的学习也能实现,当然你也可以去英国读,但是要到英国读意味着更多的学费和生活费,在国内费用可能会相对低一点,我觉得这些都是一些很好的措施来规范自己在经济危机面前能够尽可能省钱的这么一种措施。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