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招考联盟应从考生利益出发

2010年11月27日 14:24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北大和清华这两大顶级名校分别联合六大高校,组建自主招生联考同盟(以下简称招考联盟),这被网友戏称为“北约”PK“华约”。据报道,25日18时,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8所高校宣布,已同意全方位合作、并签署《卓越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至此,即将于2011年1月进行的全国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二十几所名校已形成“三足鼎立”的集团竞争格局。

  从两强相争到三足鼎立,招考联盟增多预示着竞争更趋激烈。结盟不是坏事,竞争也不是坏事,无论是结盟还是竞争,都是推动和践行自主招生制度。近年来,自主招生被不少人寄予厚望。作为高校招生制度改革的有益尝试,自主招生的价值在于通过扩大高校自主权,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无论是校长推荐制还是招考联盟,都可看做是自主招生的具体实践。

  但是,招考联盟甫出,争议迭起,不仅坊间认为这是名校在“跑马圈地”,连不少高校也有怨言,比如有高校说,入盟是迫于形势;还有高校说,联盟出发点不道德。一项初衷良好的招考改革,备受诟病,原因出在哪里?

  其一,招考联盟具有一定的排他性、垄断性。由于“北约”和“华约”的自主招生考试在同一天举行,这导致了学生只能二选一,选择机会的减少意味着考生权利被削弱,考上理想大学的概率减少。正如某高校招办主任认为,高校“领头羊”北大和清华的自主招生考试时间撞车,“一个目的就是你选择了我,就不能选择他。这是排他性的、垄断的。大家都要把最好的生源拉过来”。说白了,这种时间的设置正是以往掐尖的继续,这显然是不可取的。

  其二,让其他高校无所适从。据报道,虽然对结盟持保留意见,但一些高校在反复论证之后,还是成了所在阵营的首批成员。明明不情愿,为何还要加入招考联盟?这些高校的真实心态是,一方面担心自己在联盟中给领军高校“抬轿子”;另一方面又担心被边缘化,患得患失。事实上,有的本来已经有着自己选拔人才理念的高校,被裹挟入盟,打乱了本校原有的招生改革路线图。这显然是对自主招生的异化。

  其三,固态化、封闭性的结盟,谈何公平?如果结盟就是站队,就是一切从盟员利益出发,而看不到考生的利益,这种自私的做法,很难保证招考公平。自主招生是个好东西,但坊间一直担心,高校权力的扩大会不会导致腐败发生?一旦为了联盟利益罔顾其他,那么人们同样有理由担心,招生联盟无法在招考中实现公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观照一些发达国家,他们的自主招生制度相对来说比较完善,比如众所周知的美国常春藤高校联盟,该联盟的一大特点就是,从考生利益出发,而不是从高校利益出发,为此,给考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而不是逼迫学生二选一或三选一。换言之,如果我们的招考联盟能够以学生为本,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切身利益,施行错开考试时间等人性化举措,那么也就不会备受质疑了。(作者系媒体评论员)(王石川)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