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国家数字图书馆实现厦门服务全覆盖

2010年11月27日 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 应妮)国家图书馆与厦门市文化局达成数字图书馆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厦门分馆”,并实现国家数字图书馆资源在厦门地区的共建共享与全覆盖服务仪式27日在厦门市图书馆举行。

  厦门全覆盖工作标志着国家图书馆与厦门市文化局战略合作的正式开启,同时也翻开了国家数字图书馆区域全覆盖工作的新篇章,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一是第一次实现了用户的双向认证。国家图书馆专门开发了与厦门市图书馆之间的读者单点登录系统,任何持有厦门社会保障卡的市民,只要注册成为厦门市图书馆的用户,就同时当然成为国家数字图书馆的用户,可根据授权远程访问国家数字图书馆的资源。而国家图书馆的持证读者也可直接作为厦门市图书馆的用户,按授权在线使用厦门市图书馆的数字资源;

  二是第一次实现了资源的无缝跨库链接。国家数字图书馆整合了厦门市图书馆的十个地方特色资源库,通过国家数字图书馆平台向全国用户提供服务,对全国公众了解和宣传厦门将起到重要作用;

  三是大大扩充了厦门市图书馆的数字资源保有量。国家图书馆精心挑选和组织了总量达4TB的数字资源,包括近7万册图书、4万余幅图片、近500场共700余小时的讲座,提供给国家数字图书馆厦门分馆做本地镜像服务。

  厦门市图书馆创办于1919年,有着近百年的历史。现有书目数据70多万条,30多万种电子图书,20个外购数字资源库和“厦门记忆”等多个地方特色资源库,数字资源总容量达23TB。作为厦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中坚力量,厦门市图书馆为促进厦门经济建设、文化创新、社会发展和开启民智以及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为“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厦门分馆”授牌。副馆长魏大威和厦门市文化局局长罗才福向厦门市公共图书馆联合服务体成员馆赠送了数字资源,并分别代表国家图书馆和厦门市文化局共同签署了“国家数字图书馆厦门全覆盖协议”。(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