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招聘市场出现“局部过热” 求职者态度从容

2010年11月28日 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27日)早晨6点30分,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学生赵薇薇和寝室同学一起来到学校体育馆前,参加就业招聘会。“期望值60%%左右吧,希望能碰上合适的单位。”排在队伍最前端的她并不知道,截至招聘会预定开始的9点,她身后的求职队伍已经将400米的标准跑道围了大半圈。

  今天,由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以及华东政法大学举办的“名校名企优才”联合招聘会举行。较之去年,招聘会的时间整体前移,参会的单位数量也显著增加。

  主办方提供的数据显示,此次招聘会有近600多家单位参会,布展展位达620个,总体参会规模比去年高出三分之一,为历年之最,会前甚至出现了“一位难求”的火爆场面。各层次类别的单位都表现出了积极的参展欲望,无论国企、外企还是民营企业,招聘需求都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近几年难得一见的“卖方市场”苗头初现。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现场发现,和招聘单位的热情相比,求职者的态度显得从容许多。刚从英国莱斯特大学国际传播专业毕业的王天赐,走出博加广告有限公司的摊位后说:“找工作就像谈恋爱,随缘吧。”

  记者还在现场了解到,很多企业表示今年的招聘并不理想,前来应聘的人数比预期要少。单位摊位前,不少招聘企业的工作人员在交谈中发出疑问:人才“卖方市场”真的出现了?

  在上海锐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招聘海报上,月薪一万、两万元的条件赫然在目,咨询者络绎不绝。上海金利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摊位前也一直排着长长的队伍,东华大学高分子专业研究生王鑫说:“这是我第一个投简历的单位,面试情况还行。今天怎么说也要投出10份以上的简历。”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钱静峰说:“军工、航天、核电、材料、机械等一些工科专业仍然是今年的热门。但这些行业的人才要求也更高更精,我们学校的核电专业总共才有35名毕业生,而国家核电企业对我们的需求量却有上千人。学校出于管理和精英培养的考虑,不能够放手扩招。”他表示,许多单位不仅连续多年进校招聘,而且岗位数量也逐年递增。

  “局部过热,总体上还是供大于求的形势。”钱静峰这样总结现阶段的招聘市场,“这或许是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对高端人才、特殊行业需求的必然结果。眼下的国内就业市场,伴随着产业转型浪潮蓬勃兴起,改造升级中的传统产业和迅速发展中的新兴产业十分缺乏各类高端人才。”

  钱静峰指出,企业往往采用类似于录取高考志愿的方式开展招聘工作,第一轮招聘就像“第一志愿”,会在这一阶段确定大部分岗位人选,所以校方还是建议学生赶在年底前和相对合适的单位签约,好的单位、岗位往往会在第一轮招聘中出现,如一味地东挑西拣,很可能错失良机,企业也会流失人才。

  因此,结合以上因素,无论是“卖方市场”还是“买方市场”,毕业生要想谋得一个比较理想的职业,要想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除了做好应聘前的充足准备,还必须有自己的过人之处。求职者切莫因就业市场的局部回暖“恃宠而骄”,真正优秀的精英群体才是市场上的主动者。(实习生 袁悦尔 记者 周凯)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