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园踩踏事故呼唤实实在在的“安全课”

2010年11月30日 11:0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时有发生的校园踩踏事件,我们需要做的功课有很多,安全教育的坚持不懈和社会文明的潜移默化都是不可或缺的。

  昨日中午,在新疆阿克苏第五小学发生了踩踏事件,致使四十余名学生受伤。

  在公共场所因为偶然事故引发群体灾难时有所闻,近日在柬埔寨金边钻石桥发生的踩踏事件导致三百多人死亡,去年12月在湖南湘乡育才中学发生的踩踏事件中有八名学生死亡。阿克苏事件的发生再一次敲响了校园

  安全的警钟。

  心理学家认为,踩踏事故通常是因为恐慌心理的过度反应,因为惊慌,所以失措,使得原本可以避免的事故变得一发而不可收拾。但是,反思踩踏事故显然不能归咎于本能的错误,而必须查找工作中的失误。这样的事故一再发生,隐患究竟在哪里,能否通过预防措施来避免事故的重演,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目前,各地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一些望子成龙的家长,为了让子女进入师资力量和硬件设

  施相对较好的学校,不惜托关系、找门子。一些地方的教育管理部门为了应对这种择校热,进行教育资源的整合,大搞学校合并、改建,有的学校学生增多了,校园面积却没有随之增大。这些都埋下了校园安全的隐患。一些学校和家长或许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只是在很多人看来,学校的品牌、教师的能力和齐全的教学设施才是优质教育资源的象征,有了这些便可以保证升学率和学生的前途,至于安全问题不经意地就被忽略了。

  从以前发生的事例看,很

  多校园安全事故原本是可以避免的,但是因为安全教育的缺失,忽略细节,酿成大祸。学生因为天性中的冲动、好奇,在集中上下楼梯时确实容易发生事故,如果学校不认真进行安全教育,或者教育之后不做演练,不发生事故是侥幸,一旦发生事故则无可挽回。

  对于校园安全,教育部早有三令五申,各地各校想必都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如果这些条文只是贴在墙上,而没有落到实处,那么安全问题依然只是纸上谈兵。学校重视安全教育,就应该把它当做一门重

  要的课程,长期不懈地进行,不能为了应付上级检查或者舆论监督偶尔为之。还记得在福建南平发生杀童案之后,各地几乎都绷紧了校园安全这根弦,为数不少的校园还有警察进驻。现在再看,是不是很多学校又回到了以前的松弛状态?阿克苏事件查明真相之后,相信有关部门会对责任人进行严惩,也会对受伤学生进行赔偿,各地很可能又会突击进行校园安全事故的防范教育,假如这些仍然只是来去匆匆一阵风,无论这场活动有多大声势,都免不了形式主义的嫌疑。

  当然,这种安全教育又不只是学校的问题。成功的教育应该是潜移默化的,如果成年人在社会上都能以身作则,文明有序地上下楼,乘坐扶梯时自觉地让出一边,不占用应急通道,那么下一代就会很自然地养成好习惯。很难想象牵着子女闯红灯的家长,怎么去教育下一代遵守交通规则。

  面对时有发生的校园踩踏事件,我们需要做的功课有很多,安全教育的坚持不懈和社会文明的潜移默化都是不可或缺的。(沙元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