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女孩患病17年自学识字 右手食指写作成网络写手

2010年12月01日 09:5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患病17年胸部以下失去知觉,双手只有食指能活动,但是她却乐观、顽强地同病魔斗争。(图片:齐鲁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喜欢凝望,虽然供我凝望的空间有限,但我仍会用凝望去捕捉身边的美丽:凝望街上匆忙的身影;凝望蓝天和白云;凝望不远处被风给吹动的树;凝望在电线杆上停留的小鸟;凝望花开的美丽;凝望妈妈的背影;凝望雨的激昂;凝望雪的飞舞;凝望繁星和皎洁的月亮;凝望远方的你—朋友!凝望的深思与快乐,会让时间变得充实而有趣!

  ——摘自李莹博客

  身患重病17年,胸部以下已经失去了知觉,双手只有食指能活动,但是她却乐观、顽强地同病魔斗争。

  蒙阴县女孩李莹通过自学识字,在博客上写下大量关于生命感悟的诗歌、散文,感动了众多网友……

  蒙阴县常路镇女孩李莹今年25岁。8岁时,上小学一年级的她,四肢突然出现僵硬的症状,有时候一走路就摔倒。父母带着她四处求医,李莹从此告别了校园。

  十几年求医,始终没有看好李莹的怪病。直到2008年,李莹才在安徽一家医院被确诊为“肌张力障碍”。今年,李莹从电视上得知,北京一家医院有治疗“肌张力障碍”痊愈的先例。前不久,她联系到这家医院,医生告诉她,要想治疗,必须做手术,而费用要在20万元以上。

  虽然李莹的家早已负债累累,但她和家人还是因此看到了希望。面对苦难,李莹很乐观,她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爱就有希望,更能创造奇迹!”

  因为治病,李莹小学一年级还未读完就辍学了。然而,她并没有放弃,“我找来弟弟用过的课本和词典,一个字一个字地学。有时候,我也幻想自己能坐在学校里,有老师给我讲解。”

  17年里,李莹通过自学识字,用右手唯一能活动的食指写下许多文章。为了让姐姐与外界交流,2009年8月底,李莹的弟弟用打工赚的钱为她买了一台电脑,李莹为自己取名“折翼天使”,开始开博写文章。

  在李莹的博客里,记者看到李莹写下的50余篇散文、诗歌,而这些都是她用僵硬的手指一字一字敲出来的。其中一篇文章中写道:“不管人生有怎样的考验,我会一直坚强地走下去,快乐度过每一天!”

  2010年5月,李莹做出一个让周围人吃惊的决定———捐献遗体。李莹说,因为生病,她早在十几岁时就有了遗体捐献的心愿。“如果病治不好,我希望把遗体捐献出来。”李莹说。今年5月25日,临沂市及蒙阴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来到李莹家中,为她办理了遗体捐献的相关手续,李莹成为蒙阴县正式签署遗体捐献协议的第一人。

  11月29日,李莹告诉记者,她现在还有一个愿望,如果能治好病、能独立生活,她想做一名志愿者帮助别人。

  在聊天中,李莹说由于各种原因她读的书并不多,“我希望以后能多看点书,如果不学习,我会觉得自己很没用。如果有机会,我想见一见张海迪。”

  为了帮助李莹筹集手术费,蒙阴县一些好心市民准备把李莹平时的文章整理成书。

  11月29日,记者联系到负责出书事宜的王哲。他告诉记者,书的名字定为《折翼天使的天空》,里面收集李莹平时写的散文、诗歌共40余篇、近两万字。

  “现在已经到了校稿阶段。蒙阴一家旅游集团赞助10000元作为出书的费用,预计元旦前后就会面世。我们将以义卖的方式,为李莹筹集手术费。”王哲说。

  11月29日,王哲及朋友再次来到李莹家中,和她一起商量出书的事宜。王哲告诉记者,他们还想以李莹为原型拍一部Dⅴ影片,让更多的人关注、帮助李莹。( 记者周广聪 通讯员宋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